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03 23: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玲玲 王东莉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再过一周,就要迎来农历新年。近日,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就地过年”这一话题,引发无数“打工人”热议。日前,合肥包河区城管局积极响应号召,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今年春节,留“肥”过年,坚守家园,助力疫情防控。

  “我选择留在合肥过年,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更需要我们坚守岗位,为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出一份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在合肥工作了快10年,以前都回老家过年,这次因为疫情留在合肥,也正好可以体验一下地道的合肥年味。”

  面对镜头,来自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各个岗位的执法队员表达了“留在合肥、就地过年”的心声。

  春节准备多逛逛 感受一下合肥的年味

  熊志钦来自江西省宜春市,在家乡结束3年的村官服务后,熊志钦通过大学生城管招考,来到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工作。和去年一样,因为工作他将留在合肥过年。熊志钦介绍,春节期间,他将在辖区公园、车站、广场、居民小区、旅游景点等重点位置进行日常维护,同时对主次干道进行常态化巡查。

  “去年疫情期间,我们下沉到各个街道,负责防疫巡查、市容秩序维护等工作。作为城管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响应号召,留在合肥过年,为这个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熊志钦告诉记者:“是我母亲第一时间打电话让我今年别回家了,她说不能给国家添乱,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家看看。”对于母亲的劝告,熊志钦表示很吃惊,在熊志钦看来,母亲一直都是一个很感性、泪点很低的女性,没想到母亲今年却这么理性,劝自己留合肥过年。

  当问起一个人在合肥过年的计划时,熊志钦说:“来合肥已经3年多了,因为平时工作繁忙,都没怎么逛过合肥的景点和公园,今年打算得空的时候出去看看,多多感受合肥的美。”

  今年不用纠结去哪家过年

  2月2日上午,在龙川路某项目工地内,包河区城管大队工地队副队长吴伟,正在检查该工地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随后带队检查渣土运输路线的冲洗保洁工作。吴伟表示,这一工作状态会持续至春节期间,他已决定今年在合肥过年,坚守岗位。

  10年前,吴伟从老家六安来到了合肥,入职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我和妻子老家都是外地的,今年达成一致就在合肥过年,正好免去了过年是去她家还是去我家的烦恼,帮我们解决了一个‘世纪大难题’!”

  37岁的吴伟表示,“春节的城市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所以我们都很愿意留下来。”随着春节临近,工作量骤增,一周前,吴伟主动放弃已经申请好的年休假,留在一线岗位,带领中队人员错时工作,全面加强市容秩序管理。除了日常工作,他还带领分队人员深入社区,向群众、商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升群众和商户的自我防护意识。

  就地过年,守好疫情防控这道门

  “每天对服务大厅进行一次全方位消毒灭菌,既对同事负责,更是对来大厅的办事群众负责。”2月2日一大早,张明明就提前到岗,给服务台消毒,为办事群众准备纸巾、手套、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

  来自阜阳市的张明明加入城管系统已经9年多。作为执法监察室主任,她的工作是和同事们处理各种执法类案件。“就地过年,守好疫情防控这道门是我们肩上的责任。”张明明介绍,城管队员心里都有一本账,今年提倡“就地过年”,如何让留在合肥过年的人在这个春节里过得舒心、开心,作为城管队员,还有很多细致工作要做。

  不仅不回老家,张明明已经做好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准备,“除了市容秩序维护管理的常态化工作,疫情防控也是我们春节期间的工作重点,辖区店铺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消杀记录、一米线距离等防疫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都需要城管队员严格检查、反复督促。”

  合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留下来!

  90后的何海祥是一名退役军人,来自骆岗街道城管办,今年是他加入城管队伍的第四个年头。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正在老家过年的他,主动请缨,返回岗位,大年初一早晨赶回合肥,一下车就下沉到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日夜值守卡点,手握体温枪在小区入口一守就是10个小时。

  今年,何海祥再一次放弃与家人的团圆,选择就地过年,大家都问他:“你不想家吗?”他说:“肯定想啊,但合肥是我的第二故乡,只要这里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留下来。”何海祥说,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多,他要配合街道办进行疫情巡查管控工作。同时,假日期间也要进行市容维护,做好秩序保障,扬尘管控和噪音管控也是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如遇雨雪天气,还要做好24小时铲雪应急准备。

  熊志钦说,他们只是这次抗击疫情中的一个缩影,背后还有众多城管队员都表示愿意留在合肥过年,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守候,为城市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保障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李玲玲 王东莉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