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05 05:4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通讯员 陈璐

  “富康富康,富裕小康”,1月25日,记者走进富康村进行探访,听着村干部自豪地解读自家村名。

  曾是利辛县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余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近年来,利辛县城关镇富康村以产业扶贫兴村,引导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富康村前张庄的一家养鹿场,70岁的焦文云将拌好的饲料倒入食槽里。2018年,焦文云的儿子从东北购买了几十头梅花鹿,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养鹿场,养殖梅花鹿走出致富路。儿子在外务工,养殖梅花鹿主要由焦文云来承担。

  富康村离城不远,交通便捷,农产品出售方便。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宣传特色种养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合适的产业。经过几年尝试,帮助贫困户找到了一条因地制宜、适合自家发展的路子。

  “养鹿场共有50头梅花鹿,公鹿割鹿茸,母鹿生幼崽。”焦文云对记者说,经过近3年饲养,现在看到经济效益了。

  “母鹿每年能产一头小鹿,每头小鹿价值上万元;公鹿每年能割大约2斤多鹿茸,品相好的鹿茸每斤能卖到3000元。”焦文云说,他们靠着养鹿很快脱贫,走上了致富之路,生活越来越好。

  距离养鹿场不远的一个家庭农场里,焦文付正忙着喂养山羊。目前,农场里主要养殖波尔山羊、家兔、鸳鸯、鸡、猪、鱼等,一年下来,各项收入稳步上升,每年达4万元以上。

  “当时,我们鼓励他开办家庭农场,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信贷,有什么问题就及时帮他解决。看到这个家庭农场规模越来越大,我们感到很欣慰。”富康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程俢富对记者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农村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马大干介绍说,工作队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5年累计发放的奖补资金达112万元,受益群众384户次。工作队还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村民的种养水平。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成立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争取下,上级财政累计支持富康村15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分别投到养牛、养鸭、养羊、中药材、蔬菜5个扶贫基地,收益归村集体,再分给贫困户,累计分红264000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6万元。

  富康村引导村民发展种养业走上了致富之路,村民口袋鼓起来了。在此基础上,该村积极推进道路硬化、村庄亮化、行道绿化“三化”工程,完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经过几年努力,富康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要做的事情很多,路灯要全部亮起来,水泥路要实现‘户户通’,党员干部夜校活动要继续开展……”马大干说,今后工作队将继续帮扶村民做强特色种养业,推动种养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延伸拓展产业链。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