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08 01: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梁浩然 史睿雯

孟登.jpg

  孟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孩子都睡下了么?刚才居委会发信息给我,让我尽量选择就地过年,6号我还要去值乘一趟临客,这个年估计也是回不去了……”晚上23:45,0K4259次列车到达东莞东后,孟登拿到手机就连忙给远在徐州的妻子拨去了电话。

  45岁的孟登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大儿子今年16岁,小女儿今年刚满3岁。在街坊邻居的眼中,这位儿女双全又有一份“铁饭碗”工作的男人算得上是稳重的。然而只有孟登自己知道,在乘务岗位上工作的25个年头里,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已经是愿望了。“年纪慢慢大了,心里越来越挂念着家里。”孟登在诉说家里的情况和对家人的思念时,眼眶不禁红了起来。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孟登原本回家过年的计划。每每听到电话里小女儿在视频那头问着“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时,孟登总是乐呵呵地说“快了”。3个月之后再见到父亲的小女儿,可能觉得面前的“爸爸”有些陌生,“哇”地一下就哭了起来。孩子的哭声,沉甸甸地击在了孟登的心头。好在后来国内疫情好转起来,每次退完乘,孟登便搭上了回徐州的高铁。

  2009年以前,从合肥到徐州要7个小时。如今来看,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从合肥到徐州的距离已不是很远,有时赶不上合适的点,孟登还要赶到淮北然后坐大巴回去。“成了家之后,总想着能多挤点时间陪陪家人,那个时候的愿望就是期盼高铁快点开通起来。” 孟登说。

  “去年一个人也是租房子住的,条件一般,没有电视,有时想孩子了,就到小区门口,老婆抱着孩子在小区里面,远远地看几眼,透过视频说上几句话。”今年孟登本来答应要陪孩子过年的,说话间还向记者展示了早早给孩子准备好的红包和玩具。

  “我是党员,决不能给国家和单位添麻烦。”说起今年过节的打算,孟登说自己早已和同事在合肥租了间房子,从最开始看新闻得知全国都提倡就地过年时,自己就意识到了,今年又是一个人的春节,但是心里却始终牵挂着能够团聚的家。(梁浩然 记者 史睿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