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13 06: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狂奔的健硕金牛,翻滚的彩色祥云,绽放的绚丽礼花……2月11日,大年三十,合肥市天鹅湖周边楼宇霓虹璀璨、流光溢彩,拉开持续多日的盛大新春灯光秀,为市民营造别致的风景。鼠遁春风至,牛携喜气来。从淮北到江南,各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闹新春、庆团圆,广袤的江淮大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岁末年初,红红火火的“送文化年货”活动为千家万户送来欢声笑语。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群聚集,文艺工作者或组成“小分队”下基层,或相约“云”端献才艺,将江淮新春装点上浓郁的“文艺范”。省文联书法“小分队”走进引江济淮工程蜀山枢纽、派河口枢纽工地,为留皖过年的建设者们写“福”字、送春联、剪窗花。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孟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丹红、何云、汪育殊等文艺名家,参与录制“送欢乐 进万家”——2021年安徽省文艺界迎新春联欢会,将近年来新创优秀节目以及经典作品汇聚“云”端,邀请城乡群众共享文艺“大餐”、共度新春佳节。 “打竹板,贺新年,牛年好事喜连连……”来安县半塔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王祖道自编自演自录一段《快板贺新年》小视频,在除夕当天上传到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多个社交平台,为身在家乡和远在他乡的乡亲们送上新年祝福,收到众多转发和点赞。

  回家、团圆、团聚是新春佳节特有的文化符号,是神州大地共同的家国记忆。为助力抗疫,很多人在这个春节选择“就地过年”,和工友、同事、同学一起吃年夜饭,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拜大年,与亲朋好友在“云”端团聚。

  “爸妈,我在全椒过年挺好的!今天晚上老板请我们一起吃年夜饭,你们过年不要不舍得花钱,我给你们提前拜年了! ”2月11日,全椒县经济开发区安徽东泰金属包装技术有限公司,20名外地员工全部留在当地过春节,来自黑龙江讷河市的白忠诚通过微信视频,向远在家乡的父母报平安、送祝福。

  安徽医科大学4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在校园里度过这个特殊的寒假,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食堂精心准备免费饭菜,并且每天都不重样,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温馨春节。这些天每天上午8点半,2020级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许洒和往常一样,在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说:“因为实验需要,今年春节我不能回家,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向亲人拜年。我将抓紧研究生三年的每一分、每一秒,争取以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回报学校、回报国家的培养。 ”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