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14 06: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 振

  春节前夕,民政部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各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要求适应“就地过年”新情况,切实强化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确保每一名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

  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各地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留守老家的孩子成为就地过年父母的最大牵挂。如果孩子得不到妥善照料,他们就地过年也难以安心。很多留守儿童平时远离父母,一直盼望着父母过年时回家。就地过年情形之下,必须想方设法妥善照护好孩子,弥补孩子们的亲情缺失,让留守儿童过好年。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细致入微的工作,摸底排查必须走访到户、询问到人。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的数量以及是否有合适的照护人,如果没有要妥善指定专人照料。督促照护人认真负责,既要科学防疫,减少孩子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防止发生意外,又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具体诉求,以需定供,尽最大可能满足孩子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

  学校和教师最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也是连接留守儿童和父母的桥梁纽带。乡镇街道村居与学校应做到留守儿童信息共享、活动共谋、责任共担,共同照护好留守孩子的生活、学习与过节。寒假期间,留守儿童的学习不能“掉队”,对他们的学业关怀要形成连续帮扶,免除外出父母的后顾之忧。

  父母过年不回家,孩子心理上难免有失落感、孤独感,不妨组织丰富多样的集体活动,让孩子融入集体温暖,感受更多关怀。比如,邀请志愿者到村里开展互助陪伴活动,组织孩子们一起包饺子、吃元宵,开展各种适合孩子的文体活动,让孩子们与父母视频对话、“云上团圆”,等等。

  父母缺席,爱不缺席,社会各方携手努力,照护好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开心过年、温暖过年,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能留下美好的记忆。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