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合肥市多项消费表现位全国前列

  • 2021-02-18 00:1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节,平安与喜庆成为关键词。2月17日,记者从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的新春数据报告获悉,“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大爆发,在合肥点外卖、看电影、本地游、云逛街等消费实现翻倍增长。数据显示,合肥人在本地游、泡温泉、买礼盒等方面的消费力均冲入了全国前列。

  合肥人“就地旅游”玩法多

  “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去三亚,而是定了周边的亲子房。”合肥市民马先生表示,带着老人孩子住了两天,就地过年也有了“休闲旅游”的感觉。飞猪数据显示,合肥本地游预订上涨660%。杭州、重庆、福州、合肥、成都成为全国热门本地游的TOP5。另外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合肥人假期把时间花在了K歌和泡温泉上,这两项分别排名全国第五和第三。

  春节出门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春节期间,支付宝上地铁、公交、充电桩的搜索量分别增长了624%、388%、296%。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汉等一二线城市也因为更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从而成为春节期间公共交通最繁忙的城市前五。

  合肥人礼盒消费全国第二

  春节长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辐射到了国内商超零售行业。从商超销售来看,年节型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以过年期间必备年货礼盒为例,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大年三十到年初四期间,合肥人买礼盒全国第二,“成都、合肥、济南、昆明、南昌市民购买了全国最多的旺旺大礼包。”另外,合肥大润发波士顿龙虾销量同比去年春节期间提升近7成,进口车厘子、奇异果、草莓等水果礼盒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火锅成为年轻人过年小聚最喜爱的美食之一。据统计,大润发春节5天卖出超过22万份火锅底料。卖得最好的火锅底料口味前五名分别是:番茄、三鲜、清汤、牛油、菌汤。在合肥过节的人们口味则呈现出多样性,销量前三的锅底口味分别是牛油、番茄、三鲜。

  年轻人过年更爱“清爽沙拉”

  就地过年激发外卖点单量增长,年轻人的快乐里,奶茶螺蛳粉也必不可少。合肥的火锅订单同比翻2倍,咖啡订单同比翻7倍。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轻人过年也自律,合肥沙拉外卖同比翻5倍。

  与此同时,从线上订单来看,南方饺子外卖消费数量也呈现增长,不少选择留在南方过年的北方人拉动了饺子外卖消费。从饺子份额增长前十省市来看,除了陕西、河南,其余八个都是南方省市,安徽排名第八。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