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 2021-02-19 00:0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倪勇 记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除夕夜,当大多人与亲友团聚时,合肥滨湖新区的两名城管队长却撑起一个中队。他们就是滨湖城管办环湖大道中队的队长黄维华和副队长韦虎,被大家称之为工作岗位上的“最佳搭档”。

  2月11日,年三十当天,两位队长提前让队里的队员回去吃年夜饭,自己则选择留下来值守巢湖岸边,为前来的市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

  2018年开始,合肥市实施禁燃禁放政策。自此,合肥城区难寻烟花爆竹的踪迹,但不少市民将巢湖北岸作为跨年夜的“自留地”,在此燃放烟花爆竹,因此,环湖北路沿线景区自然成了城市管理的重点。

  两个人、一部车,巡查道路长度超过10公里,单日巡查时长超过6小时。近几年,韦虎和黄维华的除夕夜都是在这条熟悉的道路上度过的。“我们都是老队员了,家也都住滨湖,回家方便,年三十晚上应该让新队员多与家人聚聚,感受团圆。”黄维华说。

  除夕当晚,这对“最佳搭档”在食堂就餐后,六点多便开始了巡逻,“七点以后,游客逐渐增多,也陆续出现燃放小烟花、焚烧冥纸等行为。”黄维华说,今年除夕夜天气情况好,管理压力明显增加,随着游客增多,违规燃放烟花的行为也多了。“今晚巡查里程近100公里,劝离、取缔燃放烟花行为80多起,是去年的10倍。”

  凌晨一点,大多数游客散去,两人的背影才逐渐消失在黑夜里。对于两位城管队长来说,除夕夜的连续值守,也意味着连续四年缺席了家里的年夜饭,“有些工作干久了,自然也就放不下了,队长也应该多分担一点。”韦虎说。(倪勇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