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20 01: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下发表彰奖励命令,对在2020年抗洪抢险中坚守一线、勇当先锋、成绩突出、贡献突出的集体予以表彰奖励,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被荣记“集体一等功”。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承担着守护合肥“南大门”庐江县2348平方公里、120万人民消防安全的神圣使命。这支始建于1965年,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的队伍,2020年7月,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水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全体指战员听党指挥、闻汛而动、向险而行,转战5个乡镇,接警520起。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当选为2020年度全省及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集体;被中宣部、应急管理部评为“2020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荣获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冲锋在前,敢打必胜

  2020年7月,庐江县突发百年一遇洪水,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庐江大队迅速组建5个党员突击队,顶着狂风暴雨、高温酷暑,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灾区,一个村庄一个村庄排查,一间房屋一间房屋搜索,全力营救和疏散群众。大队全体指战员们日夜坚守堤坝、深入灾区,白天要忍受40度左右的高温炙烤,晚上要面对毒蛇频出、蚊虫叮咬等侵扰,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橙色堤坝”。面对肆虐洪魔,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身先士卒,带领大队指战员辗转5个乡镇,奋战96个小时,历程600余公里,成功转移和救出被困群众2665人。

  7月22日8时30分许,该县石大圩区突发漫堤溃口,导致4个行政村、5.8平方公里面积被淹,6500余人被洪水围困,陈陆迅速集结队伍驾驶4艘橡皮艇火速奔赴救援,然而这一去竟是永别。

  在搜救过程中,陈陆同志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期间所乘橡皮艇突遇激流卷入旋涡侧翻,陈陆同志不幸落水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2021年2月17日晚,陈陆同志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赴汤蹈火,守护一方

  庐江大队始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苦练打赢制胜的过硬本领,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向险而行,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6年来,庐江大队共接处警6881起,出动车辆 10321辆,出动警力约7万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约8000人,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

  2020年3月,庐江县东顾山山火蔓延,引燃了东顾山垃圾填埋场,火势威胁到大江水泥厂内两个卧式柴油储罐,大队近40名指战员全体出动奋力扑救山火,并由3名党员骨干组成储罐区灭火攻坚组,在泡沫枪掩护下,进入防火堤内,连续3次登顶罐体,经过14个小时的艰苦鏖战,最终将大火扑灭。

  2020年4月,庐城镇美高美工厂发生火灾,大队23名指战员经过3小时的艰苦奋战,控制住了火势的蔓延,保住了该企业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和价值5千多万元的设备和原材料,经过一昼夜的坚守清查,确保现场无人员被困和伤亡,使得周边100多家企业免受火灾损害。

  竭诚为民,心系平安

  庐江大队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竭力助民、爱民、为民、惠民,守护庐江县连续15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亡人火灾。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聚焦不放心、不托底区域和单位,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6年来累计检查单位8970多家,整改隐患6140 处,挂牌督改重大和区域性隐患16处。在去年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上,大队名列前茅,许多企业负责人都对“最多跑一次”的服务高度赞誉。

  庐江县地处皖中地区,下辖17个城镇,人口众多,消防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大队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全县消防站从1个增加到了4个,实现了农村地区消防力量全覆盖,确保了各类灾害事故及时处置。(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