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20 07:02
  • 来源: 紫牛新闻
  • 作者:

  年轻的安徽小伙张家丰,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登上了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在荧屏里向全国亿万观众问好。这位来自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新河村的33岁小伙,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女友,并且最终用爱唤醒了她,而感动无数人。春节联欢晚会结束后,张家丰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能参加春晚,我十分自豪也倍感温暖,照顾女友是我应该做的,我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以后,我们也会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登上央视春晚的小伙
  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春晚上,有个小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作为第七届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的代表向观众拜年,他就是安徽小伙张家丰。他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女友,并且最终用爱唤醒了女友,并且帮她重新站起来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我又相信爱情了”“这种坚守真的不容易”……很多人发出这样的感叹,也对张家丰竖起了大拇指。

  张家丰受邀参加2021年春晚

  春晚过后,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张家丰,他笑着对记者说:“其实我只是做了恋人、丈夫应该做的事。”

  张家丰在春晚现场向观众问好

  出生于1988年7月的张家丰,和女友张晓宇同为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人。两人初中时是同班同学,高中时是校友。高考结束后,张家丰来到合肥一所高校读书,张晓宇则在蚌埠读大学。虽然两人相隔两地,但一直保持着联系。2007年,他们成为了情侣。回忆两人在一起的过程,张家丰对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感慨道:“刚开始是书信往来,之后改用手机聊天。我俩从一开始谈恋爱,就约定好奔着结婚去的。我坚信,爱她就是照顾她一辈子。”张家丰说,当时就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两个人都要一起面对。合肥离蚌埠约160公里,张家丰每周末都会去蚌埠看望张晓宇,风雨无阻。

  张家丰和女友感情很好

  然而,厄运突然降临到这对年轻人身上。2008年5月,张晓宇在上课时突然昏厥,被送至医院后诊断为脑积水。经过手术,张晓宇回家休养,后来重返课堂。原以为没事了,没想到,2009年,张晓宇因脑积水术后感染,病情复发,再次昏厥,之后一直处于重度昏迷状态,被辗转送进了南京的一家医院。
当时还在学校的张家丰知道情况后,马上买票赶到了南京。站在重症监护室外,他看到不省人事的女友,十分难受。旁人劝说张家丰,两人刚谈恋爱没多久,没有法律上的义务承担责任,他家又在农村,好不容易上了大学,不能因此受拖累。但张家丰一听这话就很生气,坚定地对女友的母亲承诺:“你们放心,我要照顾晓宇一辈子。”
张家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当时站在ICU门外真的太难熬了,“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非常慢。”病床上的张晓宇,全身浮肿,一动不动,和平常的她判若两人。每天早晨6点到晚上10点,张家丰都守在张晓宇就诊的重症监护室旁,直至张晓宇转危为安,“晓宇被推出重症监护室后,基本处于植物人状态。当时医生告诉我,这已是最好的结果,后续很难治愈,就算苏醒,智商也只有两三岁小孩的水平,只能靠后期的康复治疗来恢复。”
   用真情唤醒植物人女友
  悉心照料让她站了起来

为了帮助女友苏醒过来,张家丰每天陪伴在病床边,尽心尽力地照顾她。张家丰两个月瘦了20斤。
他每天按时为张晓宇翻身、洗脸、刷牙、换尿不湿、做鼻饲、全身按摩、热水擦洗、泡脚……同时,他还坚持每天都在张晓宇耳边唱她最喜欢的歌,并且轻声地喊她的名字“晓宇”,他希望歌声能够唤醒沉睡的恋人。
2009年的秋天,为节省费用,张晓宇被送到老家继续接受康复治疗,张家丰也跟着回了蚌埠。在家人和张家丰的精心照顾下,原本骨瘦如柴的张晓宇,身体各项机能逐渐恢复,这一度让大家十分欣慰。
谁料,当年9月底,张晓宇的手术伤口发炎,不得不再次进入南京的医院接受治疗。经过脑积水引流手术后,张晓宇能够微微张开双眼了。她第一眼便看到了守在她身旁的张家丰,“家丰,家丰……”张晓宇气息微弱地喊着。“我在!我在!”张家丰赶忙凑上前去,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张晓宇还艰难地喊出了“妈妈”,一旁的妈妈也泣不成声。
“像张晓宇这样的病人能够苏醒过来,真的是一个奇迹!”为张晓宇做手术的医生都感叹。
两年多时间的卧床,让张晓宇肌肉萎缩,手脚变形。“两只脚萎缩得不像样了,走不了路。”张家丰对记者说,“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她重新站起来。”

  张家丰在给张晓宇做复健

  2010年年底,张家丰陪同张晓宇来到镇江市一家医院,做了双腿矫正手术。此后,又是艰难的康复过程。张晓宇需要每天练习走路、下蹲等动作,张家丰会全程陪着张晓宇。每次练习一到两个小时,练习的过程常常伴随着肌肉的疼痛,练完后,张晓宇都会汗流浃背。“看到她疼得直叫的时候,我心如刀绞,只能不断鼓励她。”4个月康复治疗后,张晓宇终于能下地行走了。

  张家丰在照顾张晓宇

  不离不弃10余载
  他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2年的元旦,张家丰将张晓宇娶回了家,“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5年,看着她穿上了洁白的婚纱嫁给我,我觉得很幸福。”
然而,2017年4月,张晓宇的病情再次复发,张家丰带着妻子辗转上海、北京多家医院求医,“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每一次磨难都是对我的考验,只要我们携手跨越,幸福就在前面向我们招手。”
从2008年张晓宇第一次生病一直到现在,张家丰都无怨无悔照顾着自己的爱人。一开始他还在上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就职于一家广告公司,之后为照顾张晓宇辞去了工作,还学会了各项护理技能,亲力亲为地为张晓宇进行护理。张家丰对紫牛新闻记者说,他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张晓宇。“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挺过来!”张家丰强调说。
当紫牛新闻记者询问张家丰,当时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张家丰对记者说:“我从来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因为冥冥之中我感觉晓宇一定会醒来。”

  张晓宇在包饺子

  现如今,两人在老家开了一家小餐馆,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偿还为张晓宇治病借的外债。张家丰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开支,他一人身兼多职,既是服务员,又是厨师,还是洗碗工。
而张晓宇陪在他身旁,看他忙来忙去,既十分心疼,也倍感幸福。虽然还没有完全康复,但现在的张晓宇能尝试做一些手工画作品,她梦想着有一天办一个属于自己的画展。每当妻子做手工画时,张家丰都耐心地陪在她左右。他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想好好地经营,把餐馆做大,早日还完欠款,再给晓宇更好的治疗条件,同时回馈社会。”说到未来,张家丰满怀希望与愿景。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张家丰也通过紫牛新闻平台向全国人民拜年,“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工作顺利,牛年大吉!”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