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22 23: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李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请注意!88号蓄电池电压异常。”2月22日,在合肥供电公司220千伏植物园变电站,“智能运检”平台发出报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确认,并顺利消除缺陷。

  随着合肥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电网规模迅速扩大,城区变电站数量从2012年的78座,增至当前的124座。在过去,变电站内各类采集系统获取的数据体量大、关联性弱、缺乏智能研判分析;如需掌握局部放电等关键的运行数据,工作人员必须驱车分别前往各电站实地测试,后期由人工研判。

  “传统的运维方法不仅工作效率低,受主观影响大,同时也给工作人员带来较大负担。”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随着当前广大用户对可靠供电需求不断提升,对供电企业的运维管理和技术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2020年6月,合肥供电公司与国内知名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电力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先后建设完成合肥市变电运行大数据融通平台、“智能运检”平台等人工智能系统,让电网“主动思考”、“主动分析”,大幅提升了变电站运行可靠率。

  智能运检平台中的一大核心技术是电力人工智能与类脑分析,220千伏锦绣变电站是安徽电网首批试点应用该技术的变电站。部署于站内的504个物联网传感装置、6类在线监测和巡检机器人、红外测温等装置,布置巡视点位8236个,实现了99.5%的例行巡视覆盖。

  不到两小时,各类传感、测温等装置就可完成一次全站例行巡视,较人工至少需要4小时的巡视时间缩短一半,现场人工巡视工作量降低80%,效率提升显著。“相比之前的周期性检测,现在的实时在线监测会‘思考’、精准定位故障,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隐患。”植物园变电站值班员丁一阳说。

  前端设备不间断巡视,后台“类脑分析”主机将采集来的数据和图片信息进行透视分析,在显示屏幕上进行全面的可视化展示。一旦发现故障缺陷,第一时间就会发出报警。值班员在接到消息后,将在最快时间内赶赴现场确认和消除故障,从而保证电力设备的平稳运行。

  在试点成功基础之上,合肥供电公司正加快“变站一体化智慧平台”建设,在2021年内将完成城区123座变电站“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全覆盖,实现自动全面监视、远程在线立体巡检、故障诊断联动分析等,不断提升城市供电可靠性。(记者 徐慧媛 通讯员 李岩)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