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24 07:02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2月21日晚,“长沙23岁女孩乘坐货拉拉搬家途中跳窗去世”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热议。目前,虽然该事件尚无最终定论,不过,有关搬家跟车安全性的问题,也再次被大众重新审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合肥本地多家搬家公司,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车内监控缺失和价格不透明等问题。                                    

  车辆基本不配备监控 商家不建议客户“跟车”

  2月23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合肥市面上的搬家车辆主要有面包车、金杯车、厢式货车以及平板车。除了承接搬家事宜外,搬家公司也可进行同城货运。针对车内监控问题,记者联系多家搬家公司得知,目前,合肥市面上的搬家车辆基本不配备录音和录像设备。

  四通易嘉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搬家属于货运,本质上不同于网约车,车内监控的需求相对较小,所以,车辆往往不配备车内监控。“我们并不建议客户搬家时跟车。”货拉拉的客服工作人员解释,由于APP中没有配备一键报警等应急功能,客户跟车的话,个人安全可能无法有效保障。另外,如果用户担心搬运物品出现缺损,可在搬家结束后,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用户可向平台反馈。

  搬家路线多由开车师傅决定

  记者探访得知,合肥市内搬家,10公里以内基本不收取车程费。在搬家途中,车辆实时位置,车载情况以及具体行车路线,基本没有硬性要求。

  2月23日,记者联系58同城旗下的放心搬家,并预留号码。随后,显示“安徽四通易嘉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了记者。该工作人员介绍,搬家的行车路线同样是由开车师傅决定,行车位置无法实时监控。

  “师傅们是不会绕路的,他们一般会挑路线通畅的最佳路线行驶。”该工作人员解释,如果用户行车路线有要求,可与师傅协商。在合肥跑了4年多搬家师傅王先生解释,路面车况实时变化,如果要标准化路线,那么搬家公司不仅要配备硬件,也要提供相应的软件支持,这笔不小的费用,搬家公司一般不会给的。

  价格不透明 收费标准不一

  记者查询发现,关于搬家收费的种类、标准,各搬家公司也都大相径庭。除了常见的车程费、搬运费和楼层费外,有的搬家公司还收取平面搬运距离费、大件搬运费以及时长费等。

  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不少搬家公司标注的费用为80至400元不等。记者随机联系数家搬家公司发现,实际搬运费用基本不低于200元。在易尚搬家的广告页面,面包车为热门服务,起步价80元,适合单人,约10个行李箱。

  不过,易尚搬家的工作人员表示,58同城上的价格是3年前的,一直没有更改。如果现在用面包车的话,则至少要200元起步了。类似的是,在喜多多搬家的广告页面,面包车88元,金杯车和厢货车均为100元。

  喜多多搬家的工作人员介绍,58同城上的面包车费用只是参考,如果要搬家,要根据搬家需求进行估算。至于为何不按标价计算,对方表示,如果按标价算,除了基本费用外,还需收取时长费80元一小时。

  “按标价算是不划算的,你把搬家的具体情况讲下,我给你报个价,比这个划算。”看到记者有所犹豫,该工作人员又补充,不根据标价算,就不用收取时长费。在黑猫投诉中,货拉拉有3267条投诉帖,快狗打车有2512条投诉帖。其中,不少投诉都是反映司机私自加价、收费标准混乱。

  合同难要 客户吐槽“见光涨”

  经过询问,记者发现,不少搬家公司均表示不提供合同。“哪有人签合同哦!干这行都是出于信任。”易尚搬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大件贵重物品,可以提供合同,如果是小件,则不提供合同。

  “下单时明明说好了是200元,结果到了现场,说是箱子太多,硬是加了150元的搬运费。”家住合肥市蜀山区的熊女士告诉记者,下单时是明码标价,结果一到现场,师傅便开始要价。 熊女士回忆,当时自己一个人,准备换房子,搬家时林林总总也就六七个纸箱,外加一些锅碗瓢盆的。

  “在下单前,我就跟他们谈好了价格,一共是200元,后来,师傅到现场一看,说是箱子太大了,要加150元的搬运费。”熊女士介绍,因为事先交了定金,所以自己只能补交了150元的搬运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出现“见光涨”的情况,是因为在下单前,搬家公司依靠低价在网络上占领市场。假如,商家真的按网上的价格收取费用,是根本无法维持正常运转,所以,只能在见面后,通过涨价获取收益。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