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2-25 06:55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马冰璐

  开学后,校园内学生聚集,利于传染病的传播,学校发生疫情的风险明显增加。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即使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也不能放松防控意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和保持社交距离是“标配”的防控措施。另外,3月份也是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疾病的高发月份,要提高警惕。

  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毒感染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引起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是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以及人与人接触传播。幼托儿童和各年龄段学生均可感染。预防措施: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对学生的晨午检和因病缺课追踪管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注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不仅要隔离治疗患者,还要科学规范处理患者呕吐物,加强环境和物品清洁消毒。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胙腮”,是一种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为腮腺炎病毒,多发生于小学。预防措施:学校要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管理制度;加强开窗通风,避免群体活动,注重个人卫生;及时发现和严格隔离病人,规范治疗减少并发症;医学观察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尤其是配合做好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工作,及时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主要是呼吸道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交叉感染;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环境清洁卫生;发现可疑症状尽早严格隔离、及时就医,待全部疱疹结痂后方可解除隔离。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