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安联公司上海基层党支部打造“融东方”党建品牌纪实

  • 2021-02-25 08: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一标

党员活动之家.jpg

图为党员活动之家

  中安在线讯 名都上海,万商云集。高楼林立之间,吸引英才无数。总结数十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经验,很多企业家明白,党的建设是永远制胜的法宝。

  上海东方公司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直属于安联公司党委。两家公司负责上海东方金融广场、上海安联大厦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拥有正式党员10名。受安徽交控集团“通达党建”和安联公司“联+”党建品牌以及上海市楼宇党建启发,该支部立足商务楼宇经营管理实际,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率先尝试参与长三角区域党建联建,以“融东方”党建子品牌创建为抓手,有力有序实施“楼宇建家、服务聚力、搭台兴业”三大行动,构建“党群服务站、楼事会、党建联盟、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联合党支部”等“四大平台”,形成了以“三大行动”+“四大平台”为核心的党建品牌创建体系,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楼宇建“家”:让零散党员找到组织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入职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上海东方金融广场项目,组织关系一直挂靠在街道,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上海东方金融广场物业项目客服部经理俞丽青所在单位是一家英国企业,由于单位未成立党组织,她多年来一直是一名“隐形”党员。

  党组织关系和党员本人不在同一地,党员的教育管理就会缺失,党建就存在薄弱环节。2020年上半年,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对楼宇企业逐一上门摸排了解。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办公面积约9.5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68家、近5000名白领,摸排发现,设立党组织的单位仅有17家,大厦党员共计510多名,而像俞丽青这样的零散党员就有50名,占比近10%。摸排中还发现,有的白领在求学期间入党,入职外企、民企后,不敢或不愿亮身份;有的预备党员,毕业后被企业录取,但考察、转正被耽搁了下来;还有一些积极上进的优秀青年,想入党却找不到路子。

  为填补楼宇内零散党员教育管理的“空白”和“盲区”,2020年9月,经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批复,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主导发起成立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联合党支部,专门负责接收管理东方金融广场内零散党员、流动党员,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还从本单位推荐一名党员至东方金融广场大厦联合党支部担任书记,并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大厦联合党支部设立后,开始帮助包括“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在内的零散党员找寻组织,经过努力,目前,楼宇内4名零散党员已加入到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联合党支部,成功找到组织找到家。

  得知大厦联合党支部成立的消息后,楼内年轻非党员白领们纷纷咨询了解入党事宜,到2020年底,大厦联合党支部已接收楼宇白领入党申请书9份。

  找到“家”的俞丽青,不仅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学习掌握到党的最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还更进一步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日常除了给部门年轻白领业务指导外,更多给予思想情感上的关怀,部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因此进一步增强。

  另外,针对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单位,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继续大胆尝试,主动引导其建立党组织。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入驻大客户富邦华一银行是一家台资企业,拥有正式党员90余名,因台资背景的特殊身份,此前一直未设立党组织,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通过多轮上门宣讲设立党组织的资源、政策优势以及品牌形象展示优势等,最终于2019年下半年成立党总支。海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的股份制企业,拥有正式党员20余名,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联合党支部在多次为该单位党员找“家”过程中,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受触动,在大厦联合党支部的帮助下于2020年9月设立了党支部,将本单位党员有效组织凝聚起来。

  下一步,大厦联合党支部还将对新入驻企业同步联系、推动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党的组织同步建立,切实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服务聚力:在服务中发挥磁场效应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入驻企业大多为外资、私企等多种成分的经济组织,从业白领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跃。如何将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党员和企业或其他组织联结起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组织体系建设问题,而是一项聚沙成塔、春风化雨的工作”,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喆介绍,“党建的根本目的是引领发展,我们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把解决党员、企业需求和实际困难融入党建全过程” 。

  2019年底,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在楼宇内拿出总面积约2300平方米的空间,搭建了标准化的党群服务站平台,该平台借助各方资源,主动对接白领需求,提供宣传展示、活动发布、党员学习、图书阅读、妈咪小屋、服务咨询、体育健身、爱心公益以及金领微驿站等多个服务项目,致力于为楼宇白领提供线下与线上全方位的“交流、服务、凝聚、引领”等服务。

  “自打党群服务站设立后,楼上楼下的白领们,时常聚在一起分享、阅读、运动,业余生活丰富了,工作压力也得到了释放,这里就像一个很好的‘减压区’和‘加油站’。”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入驻企业奥克斯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白领职工崔璨这样评价。

  “在寸土寸金的商务楼宇开辟党群服务阵地是很值得的。”上海东方金融广场综合部经理、党群服务站站长何雪怡说,“它收获的不仅是党员归属感、白领认同感,更重要的是凝聚人心的强大能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借助党群服务站平台发布抗疫志愿活动号召,楼内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共同努力,楼宇内近5000名白领至今未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情况,有效保障了楼宇企业复工复产。

东方金融广场夜景.jpg

东方金融广场夜景

  在做优做实党群服务站平台、解决好白领需求的同时,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还积极加强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和楼宇企业协调沟通,从破解楼宇企业关注的难题着手,成立由地方政府、业主、楼宇企业、物业单位等代表组成的楼事会,负责牵头商议与楼宇建设、管理、发展、服务相关的各类事项。“相当于把政务服务窗口通过‘楼事会’这一中枢前移,实现了楼宇企业诉求一站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当选楼事会楼长的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喆介绍。

  2020年9月26日,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楼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协调解决在前期社情民意大调查中收集的3大类19项问题,包括大厦空调新风系统改造、新能源充电桩安装、出入口道闸系统安装、政务流程审批以及心理咨询、法律咨询、人才落户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和回应。目前,“有困难、找楼长”已初步形成共识。

  在服务过程中,上海东方金融广场还立足安徽国企特色,把安徽高速“微笑服务”这一金字招牌引入大厦党建工作,推行精准服务和主动靠前服务。比如,在楼宇服务项目的选择上,直指白领和企业实际需求与痛点,实行“点单式”服务;在楼宇活动载体设计上,重点关注服务对象的年龄、喜好特点,做到寓教于乐;在党员教育管理上,着重在引导参与中实现政治引领,摒弃简单的抄写学习笔记和强制打卡签到。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服务过程中坚决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就是要实打实的把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如今,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搭建的服务平台载体已形成一个有效的磁场,把楼宇内不同企业和党员白领紧紧吸引在一起。

  搭台兴业:为融合发展穿针引线

  安联公司党委书记和上海东方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均为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党建、发展责任实行“一肩挑”。在推动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楼宇党建过程中,安联公司党委与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充分“揉”在一起抓,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铺路搭桥、穿针引线作用,有力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融东方’品牌创建和楼宇党建工作开展,我们深刻领会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委员张卫军深有体会。

  在“融东方”党建品牌一揽子措施推行过程中,上海东方金融广场软硬件品质持续得到提升,以“绿色、智能、安全、舒适”为特征的商务环境进一步优化,近年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出租率,优质客户占比6成,先后获评省市级物业管理优秀大厦、物业管理优秀示范项目、平安示范单位、文化空间优秀奖、陆家嘴金融城2019-2020年度“十佳党建联建单位”等多项荣誉,“融东方”党建品牌入选安徽交控集团和安徽省国资委基层党建工作 “领航”计划示范库。2020年11月,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楼宇党建”品牌案例入选央视献礼浦东开发30周年大型纪录片《而立浦东》,2021年初,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妈咪小屋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总工会授予“2020年十佳新建爱心妈咪小屋”称号。

  国企安联的品牌美誉在长三角一线城市和业界也得以形成。得益于此,安联公司2016年投资收购的位于大连路总部研发集聚区的上海安联大厦,在租赁市场整体下滑的形势下逆势上扬,即便当前受到疫情影响,上海安联大厦也接近满租状态,且入驻企业大多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已成为所在区域内标杆性大厦。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积极配合协助地方政府将入驻楼宇企业注册落税到当地,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楼宇企业每年税收贡献超过1亿元,成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百幢税收“亿元楼”之一。

  从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来看,也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安联公司已与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宝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杨浦滨江置业公司等多家实力企业,分别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上海宝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安联大厦优质客户,由美国硅谷资深技术团队于2011年归国创办,是业界领先的闪存存储设备供应商,母公司慧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运营管理副总经理张祖汶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是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希望与安联公司加强产业、信息等方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下一步,上海东方和迈信公司联合党支部将持续发挥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作用,依托集团全省统一的高速公路投资运营管理平台资源优势,助力长三角区域企业在省际路网建设、新基建布局、数字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实现集团“5355”奋斗目标贡献安联力量。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是安徽交控集团在长三角区域的一扇窗口,希望上海基层党支部继续解放思想、知重负重,在新发展格局中擦亮集团通达党建品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小龙对此寄予厚望。(李一标)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