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大湾村:咱们村里产业兴

2021
05:27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杨杨

  “2016年总书记到我家来问我年收入的时候,我告诉他只有3000多元。如今,我养鸡养羊、种植中草药,加上在茶厂务工的收入、村里公益性岗位工资,一年下来,有4万元收入。”村民陈泽申说。陈泽申是梅山库区移民,儿子遭遇意外去世后,留下他和孙子相依为命,因年纪大、孙子上学、缺技术缺劳力而致贫。总书记视察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时来到他家,给了他巨大的鼓舞。如今,陈泽申搬进了新房子,摘掉了穷帽子。

  “持续稳定性脱贫还是要靠产业。”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感触颇深。大湾村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依托茶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对10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标准化茶叶基地1000亩,引进茶叶龙头企业,在茶叶深加工上做文章。

  茶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大湾村走上了“山上种茶、家中迎客”茶旅融合的发展道路。如今的大湾村,漂流、民宿、农家乐……乡村旅游红红火火,乡村旧貌换新颜,农民腰包也鼓了起来。如今,大湾村已有32户农家乐,仅2020年就吸纳各地游客观光旅游3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把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和主攻方向,创新实施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户自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生产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让更多贫困群众分享到产业扶贫的增收红利。

  “产业扶贫关键在‘带’,要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聚集在产业链上,让他们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把带动贫困村、贫困户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评定、资金安排等政策支持的必要条件,实施奖补政策,对带动贫困村、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或补助。目前,全省已有15122个带贫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21.3万户。(记者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