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01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新春迎佳节,十五闹元宵。挂彩灯、吃元宵是人们过元宵节的传统习俗。顺着供需两旺的春节消费热潮,今年我省元宵节市场也红红火火,汤圆、鲜花、灯笼饰品等时令商品开启了新一轮的“小节”消费热潮。记者近日走访各大商场、超市发现,商家纷纷瞄准“元宵经济”,打折满减等促销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角的新时代,牛年元宵节的过法既承袭了传统,又多了新花样。

  2月24日,记者走访了合肥市的一些超市、卖场,各式各样的灯笼挂满了柜面,年味仍旧不减,元宵和汤圆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在蜀山区一家大卖场,货柜里各种元宵、汤圆琳琅满目,三全、思念、湾仔码头等品牌早已纷纷登场。理货员在超市中心位置摆货上架,用大喇叭叫卖着袋装元宵。记者留意到,商家给汤圆披上了花式“外衣”,除了传统的黑芝麻、红豆等口味,还有紫薯、榴莲等新口味。除了速冻袋装汤圆外,黑芝麻、花生口味的糯米皮散称汤圆也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选购,还有一些顾客购买了速冻袋装水饺等。

  “以前元宵节多数吃黑芝麻汤圆,今年多了很多新口味,比如大黄米汤圆、水果汤圆、荠菜汤圆、鲜肉汤圆等,我买了几包大黄米汤圆、鲜肉汤圆,尝个新鲜。 ”正在超市选购汤圆的“90后”市民张凡表示。

  京东大数据显示,元宵节前一周,元宵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倍,其中,咸味的鲜肉汤圆、咸蛋黄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5倍,水果汤圆中榴莲馅汤圆销量最高。造型可爱的生肖灯笼热销,为节日增加了欢乐喜庆的氛围,灯笼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倍。同时,生菜因谐音“生财”,也是南方地区必备的节日菜肴,销量同比增长了77%。

  “汤圆和元宵像一对‘孪生兄弟’,虽然元宵销量比不上汤圆,这个元宵节买元宵的人还是增长了很多。安徽消费者的节日食品中,销量最高的是元宵、汤圆、饺子,很多人也爱在元宵节吃饺子。从历史趋势来看,元宵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5倍,灯笼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4倍,节日的气氛非常浓。 ”京东大数据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浏览天猫、拼多多、京东等购物平台发现,不少商家打出了“买2包送2包”的元宵节特惠招牌,大黄米汤圆、荠菜汤圆深受欢迎,不少商家的销量突破了十万件。“今年销量情况还不错,汤圆集中销售期提前了几天,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除了零散售卖,团体采购热度也不小。 ”多个电商平台及商超的零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欢度元宵佳节,餐饮、节日装饰品、商超等也迎来新一波销售小高峰。在花卉市场里,不同颜色、品种的鲜花摆放在店铺显眼位置。 2月24日,全椒县石沛镇南塘花坊店长齐勇告诉记者,鲜花花束不同于盆栽鲜花,保鲜时间短,百合、玫瑰、康乃馨比较受欢迎,消费者买来增加节日气氛。“盆栽的绿植也深受消费者欢迎,每天有四五百位客人来光顾,存货基本卖光了,还要去外地再采购。”(记者 郑莉)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