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02 06:4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乐天茵子

  长丰的草莓、虾稻米,巢湖的小南瓜、焖酱,肥东的炒货、挂面,肥西的豆制品、老母鸡,庐江的茶叶、干货……打开合肥县域电商销量表,你会发现,这里隐藏着一幅土特产地图。如何让这张“土特产地图”更丰富,3月1日,记者采访了县域电商从业者、各县商务部门、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了解到合肥将深挖本土特色,打造农产品“网红”品牌。

  他将全村农货放进了城里人的“购物车”

  “坚持,需要持之以恒。”这是90后长丰小伙张海波的微信签名。这句简单朴素的话,道出了一位农村电商创业者的艰辛和内心的坚守。

  2014年,一句“以梦为马”的召唤,年轻的张海波放弃城市生活,回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杨庙镇的家乡当起了一名新农人。他租用马郢扶贫产业园30亩地种植草莓,创立合肥市绿色小马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当时,马郢社区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路不通基础设施也一塌糊涂。“在民生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创业的诸多难题得到解决。村里的路通了,水有了,电稳了。”张海波说,电商成为他人生第二个转折点,“一开始就是卖卖合作社的草莓,网店在短时间内就集聚了3000多名固定客户。”

  更可贵的是,张海波还找到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商机”。“在网上,不断有客户问他是否有土鸡出售。规模化养鸡成本大、风险大,我就想发动同村的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共同致富。”张海波给村里21名贫困户每家免费购买100只鸡苗,并签订回购合同,回购的鸡通过自己和村里的电商平台销售出去。“4个月鸡就能出栏,一只鸡可以卖100元,扣除耗损和成本,一家至少能挣6000元。”

  如今,张海波的身份不再是“草莓达人”,而是农村电商从业者——他的电商平台不仅可以买到新鲜的草莓,还能买到许多长丰本地的农业产品,庄墓圆子、吴山贡鹅、时令瓜果蔬菜等,应有尽有。设点建园各县频频出招助力电商发展

  一方面,像张海波这样的新农人正在拼搏努力,另一方面,各县也频频出招助力电商发展振兴乡村。

  以张海波所在的长丰县为例,该县已培育电商经营主体近1700家,建立了240个村级电商站点。“ 2020年45个贫困村站点已经全部实现农产品上行,总金额超过785万元。全县共有100多家电商经营主体参与电商扶贫,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据长丰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引入京东、谊品生鲜等多家品牌电商在辖区建立农产品加工、分拣、冷链物流基地,采取标准化订单式生产,带动全县及周边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

  除了设点外,各县还建起了电商产业园。“近年来,我们与合肥一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享扶贫资源及信息,联合对接我县1600余户贫困人口上线合肥市农产品电商扶贫特色馆,与50余名贫困人口签订了用工合同、供销合作协议、客服代理协议。”庐江县电商扶贫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该园目前已与庐江9个乡村、园区的30余家农特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达成合作协议,征集产品200多个品种。“通过电商政策引导,推动电商扶贫产业园将农特产品经营企业在线上与贫困人口帮扶结对,采取将产品与贫困人口嫁接的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就业、组建合作社、入驻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各县在进行总结时也查找了不足和差距。“就庐江的情况而言,辖区电商企业多为贸易类企业,服务类、技术类企业多为空白,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庐江县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称,今年将重点引进一批电商服务类、跨境电商类企业,提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从而带动整体产业发展。

  合肥将深挖本土特色打造农产品“网红”品牌

  曾经,扶贫是县域电商的“关键词”。仅去年,四县一市已落实推动电商经营主体参与电商扶贫共计102个项目,带动贫困户2078人,人均增收3900余元。其中,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贫困村和贫困户产品约9696万元。

  随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牌子永久性摘下,“国家乡村振兴局”的牌子正式挂上,时代赋予县域电商发展新的期望。“从去年合肥县域电商发展总结来看,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合肥市商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新一轮的县域电商规划正在编制中,乡村振兴必然是合肥县域电商未来发展的“目标关键词”。“目前,合肥正依托优势产业,深度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对草莓、龙虾、炒货等特色产品进行深加工,积极培育好品牌、好网货,着力打造‘网红’品牌。”

  不仅如此,今年,合肥将在巩固农村电商发展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主体运营能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推动电商集聚发展、强化上行服务能力建设、发挥电商扶贫实效,提升农产品上行质效,引导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