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04 20: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朱晓云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5年前,23岁的庞红梅怀着忐忑的心情进入了环卫行业,成为合肥瑶海环卫的一名马路清扫工,负责当涂路部分路段的清扫工作。刚开始,她特别害怕遇到熟悉的人,所以整天只会埋头扫地,一心想着等有了更好的工作岗位就把这份扫地的工作辞了。

图片1.png

  那时候的当涂路还是坑坑洼洼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来来往往的车辆驶过后,扬起的灰尘让她睁不开眼。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时爱人劝她,“你还是别干了,这样的苦你吃不了的,你就在家带带孩子好了。”也许正是爱人的这句话“刺激”了她,庞红梅下定决心,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

  从那时起,庞红梅一坚持就是25年,从工人到班长,从当初狭窄的混凝土路面扫到今天宽敞的沥青路,干净的道路见证了她辛苦执着的劳作,也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强的独立精神。庞红梅不仅能做好工作,也能照顾好家庭,拎得了扫把,更绣得了花。

  跟所有的环卫工一样,早起晚回是工作常态。庞红梅负责的路段人行道上每天都会有市民出来遛狗,打扫宠物粪便是常事,每天多则几十处,少则几处。由于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普及,信息员采集的粪便类型数字案件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庞红梅遇到无数次这样的场景:饭刚吃到一半,便去路上清理狗屎。在扫地的过程中,她捡到过钱包,就在原地等待失主认领,心里只想着失主焦急;遇到迷路的老人,便陪老人家步行半个多小时,把老人安全送回家。

  后来,说起这些事的时候,庞红梅总是轻描淡写。岁月,在曾经美丽的环卫女工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迹,因为风吹雨淋日晒的原因,环卫工人看上去要比同龄人苍老很多。但是,她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仍然是这座城市每个角落的风景,是38女神节当之无愧的主角。(朱晓云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