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05 22: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通讯员 阮晓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7年间,合肥瑶海区环卫工人卢荣莲用手中的“魔法”扫帚,负责4条主次干道,清扫10万多平方米道路,用坏3000多把扫帚,穿坏100多双布鞋,长期风吹日晒在她脸上留下了特有红晕,手上厚厚的老茧似乎都在证明,她无愧于“合肥市首届十大环卫之星”、中国好人榜、合肥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光荣称号。  

  今年54岁的卢荣莲是合肥庐江人,17岁那年,她独身一人来合肥闯荡,应聘上了瑶海区的环卫工人。刚开始上班,她还觉得有点难为情,干活时遮遮掩掩的,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当环卫工人很累,但每当看到马路因为她的努力而变得干净,总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在胸中激荡。“既然选择了拿起扫帚,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吧。”这个决定一做出,就意味着一辈子的付出。

  如今,卢荣莲当“城市美容师”已经37个年头了,她准备一直干到她干不动的那天。“作为一名环卫人我对这片道路是有感情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家里和路上两点一线的奔波,我已经习惯了不是在家里就是在路上,在工作岗位上我才能有深深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有人曾劝她,这么认真干为什么呀,可她却微微一笑,“偷懒谁不会呀,可是作为一名环卫工人,要对的起良心,对得起自己拿的这份工资,大道理我不会讲,只求心安理得。”

  说到家庭,卢荣莲觉得很歉疚。整个人扑到工作上,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女儿候晟从小到大都觉得妈妈的工作在她的眼里是最伟大的。“小时候我觉得我的妈妈会魔法,她拥有一把每个魔法师都会有的大扫帚,能把路面从脏乱变得干净如新。每次走在路上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都会想这是我妈妈变的魔法!”候晟害羞地说道。虽然掺杂着童年的幻想,但候晟表达的确是对妈妈工作的理解与自豪。

  受到妈妈的影响,大学毕业后的候晟毅然决然投身到城管的工作中来,现在她已经在瑶海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工作好几年了,“真正进入到城管工作中来,就越能明白妈妈工作的不易。”日常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坚守,这种坚守凝结成无私奉献的环卫精神。如今候晟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会继续将妈妈的环卫精神传递下去。(记者 徐慧媛 通讯员 阮晓冬)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