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08 00: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神莹 史睿雯

颍上北站的“三朵金花”,左边为沈倩、中间为程旭东、右边为葛腾。吴硕 摄.jpg

  颍上北站的“三朵金花”,左边为沈倩、中间为程旭东、右边为葛腾。吴硕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朋友要戴好口罩,如果你听话,铁路姐姐奖励你一个棒棒糖!”3月6日,在颍上北站的候车室里,程旭东将手里的儿童口罩戴在一位小旅客的脸上,随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棒棒糖放到小朋友的手中。

  商合杭高铁上的颍上北站一共有两个客运班组,日常带班、管理由两名客运值班员程旭东、沈倩和一名客运指导葛腾负责,三个人都是“90后”,被称为“三朵金花”。

  1992年出生的程旭东是“三朵金花”中年纪最小的,一米七的个子,皮肤白皙,笑起来眉眼弯弯,是个名副其实的“甜姐儿”,客运值班室里设置的“爱心箱”就是她最早提出来的。“我经常在想如果我是一名旅客,在出行时遇会到哪些问题?会需要哪些物品?比如手机快没电了急需一个充电宝,天气比较冷如果有一片暖宝宝该多好,女孩子出门没带梳子和发绳怎么办?小朋友不听话如果有一些玩具和零食宝妈是不是会省点力气……”三个女孩一合计,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于是从家中带来充电宝、耳机、护手霜、消毒纸巾、暖宝宝、零食和玩具等,并为其取名:“爱心箱”。

  别看三个女孩年纪不大,业务能力可是个个顶呱呱。2019年12月,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由于日常表现突出,三个女孩从众多客运值班员中脱颖而出,从淮南站调到颍上北站工作。新站开通初期,26名客运人员都是从不同的车站抽调而来,有20岁出头的新职工,也有50多岁的老师傅,“年龄差距大,彼此之间又不熟悉,安排岗位作业、协调人员关系、处理突发事件,这些对于客运值班员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站长乐亚鹏说道。

  “干好客运工作,我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细’!”沈倩笑着说。认识沈倩的人都知道她是个事无巨细的姑娘,每个班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站,各岗位情况、设备状态她都了如指掌,“东侧女卫生间右数第2个水龙头滴水,已通知保洁和申铁部门处理。”沈倩在本上写下刚刚巡视时发现的问题。“我喜欢记录,除了记录车站里的一些情况,像服务过的重点旅客信息我也会记下来,方便下次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沈倩翻开《颍上北站重点旅客信息簿》,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一位重点旅客的姓名、年龄、特征、电话和需要提供服务的特点等。家住颍上县的盲人旅客李雪的名字就在这个信息簿上,经常和爱人、孩子一起从颍上北站乘车,每次接到李雪的出行消息,服务台很快就能对应上李雪的服务需求,“原先只是记在本子上,后来越记越多,就建立了这个信息簿,一年来,我们一共记录了34名重点旅客的详细信息。”

  “三朵金花”每隔两天就会利用交接班时间讨论一下最近的工作重点,客运指导葛腾负责日常客运管理,对车站每天的情况最为了解:“这两天G7796次列车到达旅客较多,乘降组织是重点,建议增加一名客运员在电梯口进行防护;售票窗口要加强非电子客票办理‘挂失补’业务的宣传……”从事8年客运工作的葛腾是三个人中客运经验最丰富的,每天她都会把列车开行信息、票额预售、岗位调整和班中重点等情况详细列出,交给带班的程旭东和沈倩,“葛腾是我们两人的‘主心骨’,有问题找葛指导准没错!”

  热情、细致、专业,三个女孩性格不同,却各有特点。“经常有人问,你们的工作是干什么的?我回答说,我们的工作范围很广,只要有旅客的地方就有我们,旅客的事儿就是我们的事!我希望,我们的服务是有温度的,能够展现新时代铁路女职工的风采和美丽!”葛腾笑着说。(王神莹 记者 史睿雯)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