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18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通讯员 徐峰

  濉溪县刘桥镇扶贫工作站有一群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他们把最美年华奉献给脱贫事业,还以无私的奉献,在新时代续写雷锋故事,赢得了父老乡亲的敬佩。今年2月底中宣部公布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中,濉溪县刘桥镇扶贫工作站光荣上榜。

  刘桥镇扶贫工作站现有工作人员30名,35岁以下人员占了八成。工作站站长陈影2016年调至站里后,和大家一起走遍了全镇17个行政村108个自然庄。陈影说:“我们在入户帮扶过程中,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掌握脱贫措施落实情况。大家既是扶贫人,又是学雷锋志愿者,乡亲们谁家有个困难,我们都会伸出手帮个忙。 ”

  2020年9月,刘桥村脱贫户赵存祥家中意外失火,造成房屋严重损坏,衣柜、沙发等家具均被烧毁。扶贫站工作人员积极捐款,帮助其修理房屋,购置家具衣物,并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解了燃眉之急。

  后吕楼村64岁的黄思云肢体二级残疾,扶贫专干郭杨梅是老人的“熟客”。老人生病住院时,郭杨梅不仅专门到医院看望,还发动身边好友为老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今年初,细心的郭杨梅在入户走访时,发现黄思云使用的轮椅是从邻居家借用的,年久失修、操作不便。回去后,郭杨梅第一时间向镇残联申请了一台轮椅,并送到老人家中……

  从轮椅到贫困儿童的书包、新衣服,困难群众一点一滴的“微心愿”,工作站工作人员都记在心上,想方设法及时处理。

  入户走访时,扶贫站工作人员有的当起环境保洁员,帮助困难群众清运垃圾,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引导大家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共同爱护自己的家园;有的为困难儿童买来新衣服和学习用品,傍晚放学后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有的心系孤寡老人,下村走访时帮老人洗衣服、剪指甲,陪老人说话聊天。

  今年元宵节前夕,扶贫工作站10多名志愿者走进刘桥镇敬老院,有的和面、有的调馅,纷纷动手包汤圆、煮汤圆。老人们坐在一起,品尝着香甜汤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陈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刘桥镇两个贫困村已于2017年全部出列,贫困村产业支撑基本形成,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获得淮北市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陈影,近日又获得了一项殊荣——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后,陈影激动地说:“我将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

  “不同时代的雷锋精神有着不同的体现。我们把雷锋精神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定期到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扶贫帮困的正能量激发群众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陈影说。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