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18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茜

  “在那一瞬间,我什么都没有想,就想着一定要把这个小女孩救下来!”近日,刚刚荣获2月份“安徽好人”的合肥市瑶海分局警务保障室辅警孙文武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动情地向记者说。

  1月16日傍晚,孙文武和妻子在小区内散步,突然他们发现一栋居民楼上,一名十几岁的女孩坐在6楼的阳台护栏上,意欲跳楼轻生。楼下已经聚集了许多热心的邻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劝说女孩不要想不开。但女孩丝毫不为所动,当时情况十分危急。

  “孩子,不要跳啊,孩子你自信一些,路还很长……”孙文武在楼下大声喊。为防止女孩随时跳下,孙文武急忙和小区居民们寻找能起到缓冲作用的救援垫子,临时在下方区域搭起了一个两三平方米、厚几十公分的简易防护垫,等待救援人员。

  天色渐晚,女孩在一瞬间跳了下来,朝着防护垫以外区域落下。生死关头,孙文武前跨几步、伸出双手、展开双臂。 “接不住也要接!当时我是半弓着腰的,惯性实在是太大,直接把我带趴倒在地上,后来我就没有意识了。 ”孙文武徒手接住女孩后,被巨大的冲击力撞倒在地,头部狠狠撞击在水泥地面上,额头头皮裂开,鼻腔出血,他瞬间倒在一片血泊中,昏迷不醒,随后被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颈部受伤、颅骨骨折、颅内出血……虽然孙文武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症状依然很严重。 2月2日,孙文武办理了出院,仅在病房待了半个月。被救女孩经过医院治疗后身体逐渐康复,情绪恢复平静,她和家人感谢了孙文武的救命之恩。

  “如果不是孙文武伸出双手去接,那个女孩可能就没命了。”在周围邻居们的印象里,孙文武一直都是个热心的人,平时就爱乐于助人。

  没有人是与生俱来的勇者,坚定的信念会战胜恐惧。在生死的边缘,靠着这一双有力的大手,孙文武用他凡人之力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用他的热忱善良书写了动人的篇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我都会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孙文武笑着说,若以后遇到类似的危难情况,他依旧会伸出双手。(见习记者 朱茜)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