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合肥福乐门国际广场小区业主投诉物业费与门禁捆绑 物业公司称并无强制,只是提醒业主及时交费

  • 2021-03-18 07:01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刘媛媛

  不交物业费就开不了单元门,回不了家?合肥福乐门国际广场小区业主近日致电安徽商报,反映小区物业公司将物业费与门禁和停车费强制捆绑,侵害了业主权利,同时反映小区管理混乱,环境不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3月17日现场进行了探访。

  [业主反映] 业主称物业费与门禁强制捆绑

  3月17日上午,在位于合肥市西二环与长江路交口的福乐门国际广场小区,业主邹女士告诉记者,大约是去年夏天,物业公司通知门禁系统再次升级。“要求业主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叫‘美关公’的APP,用这个来开门。如果不交物业费,就开不了门。”

  邹女士还表示,这已经不是物业公司第一次升级门禁了。“经常升级,每升级一次就要换卡或者是换开门方式,APP都换了好几个了。不交物业费就开不了门。”邹女士认为,物业公司不断升级门禁,主要是为了收物业费。

  小区业主蒋女士表示,物业费不仅强制捆绑门禁,还与停车费绑定。“欠物业费的,就不能交停车费。昨天出门还被保安师傅提醒,该交物业费了。”蒋女士表示,不交费就开不了单元门,去年开始,经常有业主因此跟物业发生矛盾,小区里很多单元门都被拉坏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该小区发现每个单元都有玻璃门,并安装了门禁机具,但记者试了好几个单元,玻璃门轻轻一拉就开。一位快递员随手拉开单元门,搬运快递。

  一位出来倒垃圾的男业主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单元门都坏了,业主进不来就硬拉嘛。”

  人员随意出入 小区环境不佳

  不少单元门形同虚设,小区大门也几乎畅通无阻。记者在福乐门国际广场西门看到,大门口仅设有车辆道闸,进入小区的机动车需要识别车牌进入,但旁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则大门敞开。西门车辆道闸边有岗亭,但人员随意进出,无人询问。小区长江路一侧的南门情况也一样。

  业主邹女士对此非常不满。她表示,物业公司来了几年了,一直是人员随意进入,保安根本不管。家里门上经常被塞各种小广告,家里有小孩,居住起来毫无安全感。“很多业主都是因为对物业服务不满意才不缴费。后来没办法,不交太麻烦,很多是被迫交的。”

  业主蒋女士表示,除了大门敞开,小区环境也非常差,一些公共区域漫水,有的消防器材看起来“缺胳膊少腿”,存在安全隐患。家里出问题要维修,物业经常三催四请不到场。业主张先生也对物业服务不满意。“我家屋顶漏水很长时间了,多次报修,物业也不来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小区业委会两年前就到期了,一直没有能换届。“也没法换掉物业公司。很多业主说,我们是‘请神容易送神难’。”

  [物业回应]

  不存在强制 仅是提醒

  物业费强制绑定门禁?负责该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合肥瑞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常经理表示:“纯属胡说八道,子虚乌有”。他表示,物业公司是2018年8月入场的,去年物业费收费率达到了80%,可见大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的工作是认可和支持的,仅有少部分业主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前期与开发商和前任物业公司的矛盾等原因,没有交物业费。

  常经理称,2020年六七月份,小区重新换了一家门禁识别系统的合作商,除了手机APP,刷卡、人脸识别都可以开门。由于小区有六成左右住户是租户,流动性比较大,有时候租户搬走物业也不知道。“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对系统进行了设置,物业费交到一定时间段,门禁系统往后延迟一到两个月,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提醒住户物业费到期了,该及时续费了。”他表示,主要目的是“提醒”。

  普通业主即使过了时间没有交费,会不会进不来?这位常经理表示:“肯定给进,不然业主不吵死了。” “我们没有权利剥夺业主进门的权利。”

  至于单元门大量损坏,常经理表示确实存在,“门把手都被拉坏了好几十个”,主要是有些业主不愿意办门禁卡,还有很多快递员、访客等嫌麻烦,随意拉坏的。

  封闭管理等问题正在解决

  至于“不交物业费不能交车位费”,常经理表示,交物业费本身是业主应尽的义务。小区有1360户,地下车库只有500多个车位,地面的临时车位也就几十个。“不交物业费也给停,那交费的业主会怎么想?”“1360户,我们首先要满足对物业工作支持的车主、业主。”

  至于业主们反映的小区人员随意进出等问题,这位常经理表示,小区不仅有两个大门,1号楼和2号楼通往商铺还有过道,封闭管理难度比较大。他表示,物业也在考虑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申报“智慧社区”建设,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

  对业主们反映的环境卫生等问题,常经理表示,物业今年3月更换了保洁团队,绿化带清理等工作已经在进行。此前业主反映强烈的建筑垃圾场也新建了围挡和推拉门,5栋附近的非机动车车棚已经投入使用,3栋西侧还会新建一个车棚。他表示,很多工作都在改进中。“4月前大家应该能看到成效,肯定希望把小区搞好”。

  对于一些长期不交物业费的业主,常经理也表示,已经在整理资料,将向法院提起诉讼。

  [社区回应]

  已向物业发出告知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联系了福乐门国际广场所属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庙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今年2月就有小区业主在合肥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上反映了“物业强制将物业费与门禁卡捆绑”的问题,蜀山区人民政府也进行了回应:“十里庙社区已通知物业公司整改,物业费不允许与小区门禁卡进行捆绑。”

  这位负责人表示,接到投诉后,社区就多次上门调查了解,并在3月初向物业发出了告知函,再次明确物业费不允许与小区门禁卡进行捆绑。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业主反映的建筑垃圾池等物业管理问题,社区也已督促物业进行整改。“我们也持续关注中,再有业主反映,还会继续跟进。”

  物业费不当催收方式 会埋下不信任的种子

  “如果物业公司把物业费和门禁强制绑定,让业主回不了家,那就侵犯了业主的生存权和居住权。”社区问题专家、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凌德庆表示,物业费是服务费,物业费的收取和物业公司对小区的管理必须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严格依照物业服务合同条款,否则就不合法。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物业费绑定门禁和停车费的情况并不罕见。近年来,业主因此与物业公司发生矛盾也屡屡见诸报端。凌德庆表示,把限制人员、车辆进出作为催收物业费的手段,在省城多个小区都存在。安徽省及合肥市相关部门都曾经下文明令禁止,但依然时有发生。造成这样的局面,他认为,首先是不少小区没有业委会,“甲方缺失”,对物业公司缺乏监督,导致一些物业公司恣意妄为。其次,很多物业公司在运营过程中,没有摆正心态,不谋求提升服务水平赢得业主认可,反而采取了不恰当的催收方式。“短期看,物业公司达到了收费目的。其实是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对小区长期和谐稳定发展不利。”

  交纳物业费是每个业主应尽的义务。凌德庆表示,现实中,由于开发商遗留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物业服务质价不符、房屋质量问题等原因,相当一部分物业公司物业费收缴率不高。他表示,物业公司也可以选择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文/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