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23 23: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盛佳玉

白釉褐彩“风花雪月“四系瓷瓶.JPG

  白釉褐彩“风花雪月“四系瓷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尊青铜钫出土的时候,里面还有半罐液体,经过检测确实是汉代酿造的米酒,在青铜钫旁边放置的就是这‘千年陈酿’。”解说员一席说辞,带着参观者们梦回千年以前的“宿萧故地”,在皖北宿州的辽阔土地上,先民们辉煌灿烂的文明仿佛一张恢弘的历史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3月23日下午,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北线采访团来到安徽省宿州市,首站参观宿州市博物馆,宿州市博物馆是安徽省“十一五”十大地标性建筑,第四届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博物馆内参观,据悉,这里是备受宿州及周边青少年欢迎的参观地。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带孩子来宿州博物馆参观,既能让孩子增进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扩展知识面,也能增强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是非常好的研学目的地。

  据了解,宿州市博物馆是地方性综合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建筑风格充分吸纳了汉文化元素,仿汉式高台大屋顶规制,大理石外墙,正立面镶嵌着取自汉化像石图案的浮雕,庄重古朴。据悉,该馆于2010年10月建成开放,占地5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

  据悉,截至2019年7月,宿州市博物馆展陈文物700余件,馆内集展览、收藏、陈列、研究、传播于一体。全馆共分为三层:一层为库房、办公区域、临时展厅和民间艺术馆。其中,民间艺术馆包括地方戏曲、埇桥马戏、民间工艺、书画艺术和灵璧奇石5个部分。二、三层是展示宿州历史文化展厅,包括九州通衢、人文溯源、秦汉雄风、汴水咽喉、明清遗韵、现代风云、人杰地灵等7个部分。

  “人文溯源”展厅的展柜中陈列了新石器时期到春秋战国史段的陶器、玉器和铜器的代表性器物;“秦汉雄风”展厅主要展示了两汉时期陶器、玉器、铜器等珍贵文物,以及汉画像石艺术;“汴水咽喉”展厅的展柜中展示了宿州两次大运河考古发掘的成果,宋代码头的重要发现及瓷器等各类珍贵文物;“明清遗韵”展厅主要以瓷器为主,展柜中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瓷器、玉器、铜造像等文物及典型清代建筑群落——林探花府缩微模型;“人杰地灵”展厅集中介绍了远至闵子骞近至赛珍珠、刘开渠等历史名人典故;“民间艺术馆”主要展示宿州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萧龙士艺术馆”展览共展出萧龙士不同时期书画作品31幅。

  从石镞、石斧、汉代陶瓷、唐代彩釉到明清的玉器、造像,再到近现代名人雕刻、字画,一件件历史长河中的遗珠,向我们折射出数千年来宿州大地上的丰富物产、地灵人杰,这也是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缩影。(记者 张毅璞 盛佳玉)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