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24 17: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千年古都美丽寿春

  3月23日春游江淮请您来记者团来到千里奔腾的淮河之畔,曾是五朝古都的历史名地淮南寿县

  作为中州咽喉、江南屏障,寿县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著名的“淝水之战”的古战场就在这里,古迹遍布,人文荟萃,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全县文物古迹500余处,都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和观赏价值,有“地下博物馆”之称。

  最有代表性的是寿县古城墙,古城墙为宋代重筑,城开四门,各有瓮城,既有利于军事防御,又有利于抵抗洪水。东北和西北两隅各有一排水涵又称“月坝”,平时城内积水可由此排出城外,当城池受到洪水围困时,它特殊的抗洪功能又可以保证城内不被淹没。

  寿县博物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寿州大地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越王者旨于赐”剑、楚金币、嵌龙金带扣、金棺等都是镇馆之宝,尤其是青铜器和楚金币的收藏是馆藏文物一大特色。

  除寿县古城墙和博物馆外,位于古城南方的安丰塘也非常值得一观。

  安丰塘为楚令尹孙叔敖主持建造,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是我国始建年代最早的古代四大水利工程(安丰塘、漳河渠、都江堰、郑国渠)之一。

  安丰塘古称芍陂,隋唐以后被划分到安丰县,始称为安丰塘,现存面积34平方公里,可蓄水一亿立方,“周百二十里”,素有“天下第一塘”之美誉。

  坐拥众多历史文化古迹的美丽寿县也有非常多的非遗民俗文化

  寿县东门城楼宾阳门上就时常有位唱大鼓书的老人,老人皮肤黝黑、嗓门清亮,唱到尽兴时会闭上双眼,十分潇洒。

  粗率豪放的寿州锣鼓,为古城增添了更多的淮水风情。

  记者:刘子凌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