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24 22: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盛佳玉

1500年树龄的古银杏.JPG

  1500年树龄的古银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里参天古树郁郁葱葱,漫山遍野鸟语花香,正是游玩踏青的好光景。

  3月24日上午,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北线采访团来到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皇藏峪原名黄桑峪,因汉高祖刘邦隐藏于此,故更名皇藏峪,景区位于安徽省萧县东南部,宿州北部,总面积31平方千米。皇藏峪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国最大古树群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

  沿着步道拾级而上,在绿树红花的掩映中,游人的欢声笑语频频传出。和闺蜜一起来皇藏峪旅游的合肥游客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早就听说这里风景不错,是皖北平原少有的山地,趁着春色正好,爱旅游的李女士就约了闺蜜一起自驾前来,一览山河秀丽,顺便探访一下汉高祖刘邦曾经的藏身处。

  传说中汉高祖刘邦藏身的皇藏洞就在景区半山腰,若无题字标记,真的很难发现有这么一处洞穴——小路曲折,落石挡门,走近才发现别有洞天。如今,石洞内放着三座石像,分别是两个侍卫和汉高祖刘邦,游客至此,见到此景也能在心中体会一下当年的惊险。

  除了皇藏洞,来到皇藏峪还有什么值得一看?游客王先生给出了答案:古树啊!来自宿州的王先生平时就热爱花草树木,皇藏峪景区丰富的古树资源让王先生大开眼界。“千年古木,比比皆是,真是开了眼界!”记者沿途留意看了下,千年以下的树木,在这里都算“年轻”。凡有铭牌的树木,几乎都在千年以上。1400年的金桂、1400年的瓜子黄杨、1500年的古银杏……值得一提的是,在景区内还有一株树龄3500年的青檀树堪称“中国青檀王”。仲春时节,这些“活古董”的参天枝桠上吐露新芽,引得游人们竞相合影留念。

  据悉,皇藏峪属暖湿带落叶阔叶林区,森林植被种类以华北植物区系成分为主,同时混有相当数量亚热带树种,是地球同纬度保存最好完好的落叶阔叶林带。皇藏峪景区内以青檀树、侧柏、刺槐、橡树、泡桐、栎树、瓜子黄杨、银杏、南京椴为主体,有块状或小块状镶嵌分布的五角机、黄连木、青桐、山杏、酸枣、棠梨、樱桃、石榴等林分。截至2014年,皇藏峪植物群落中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1000多棵,其中千年以上的有300多棵。园内有木本植物种,中草药700多种。(记者 张毅璞 盛佳玉)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