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27 00: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盛佳玉


临涣茶馆 (3).JPG

临涣茶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淮海战役千秋始,回龙泉水育新人……”大鼓一敲,快板脆响,临涣茶馆里说书老先生带着“上头”的韵律,操着沙哑的腔调说起淮海战役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从“淮海战役总前委”设立,到“双堆集战役大胜”全歼黄维兵团,台上的老先生说得津津有味,台下茶客们听得“摇头晃脑”。

  3月26日上午,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北线记者团来到淮北市濉溪县的古镇临涣,临涣镇古称铚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现存古城墙、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延续千年的棒棒茶习俗闻名江淮大地,这里还曾涌现出秦相蹇叔、竹林七贤之首嵇康等一批历史名人。

  来到临涣古镇,必须一去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临涣茶馆。早在唐代,临涣地区水路运输便利,就出现了茶馆,临涣茶馆以独有的水源优势而远近闻名,六百年来兴盛不衰。临涣棒棒茶的滋味好于别处,完全得益于当地回龙泉、珍珠泉、饮马泉、龙须泉四大名泉。“我这茶叶,你拿回去沏不出我这个味儿。”茶摊老板得意地告诉记者,临涣棒棒茶闻着响,喝着回甘,用的却是祁门红茶里不要的茶梗,滋味好全靠水质好。临涣的老百姓,闲来无事,来到茶馆一壶茶一捧瓜子,邻里攀谈,闲坐整天,来到这里,感觉千年时光似乎从未改变这里的一切。

  除了茶馆,临涣的传统小吃也值得一提,香酥的马蹄烧饼、好看又好吃的香油月饼,还有培乳肉、包瓜等等。每逢节庆,临涣还有舞龙、踩高跷、舞狮子等精彩的民俗表演,总之来到这座小镇,就可以带着你的味蕾来一趟穿越之旅,看时光静止的小镇,品千年回甘的古茶,别有一番风味。

  据悉,临涣先后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安徽省旅游十大古村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乡镇等称号。近年来,在省市县文旅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临涣镇以争创省级特色旅游名镇为契机,举全镇之力发展文旅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小镇将继续以打造省级特色旅游名镇为契机,结合政府专项债实施,努力将临涣古镇建设成“一城两河三岸”的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高标准打造特色旅游名镇。(记者 张毅璞 盛佳玉)


临涣茶馆 (1).JPG

临涣茶馆

民俗表演 (1).JPG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2).JPG

民俗表演

民俗表演 (3).JPG

民俗表演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