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该店曾登上“舌尖上的中国” 店主因使用超标明矾被刑拘

  • 2021-04-01 06:56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乔剑

  说起安庆百年不衰的特色小吃,首推遍布街头巷尾的侉饼包油条,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安庆市锡麟街有一家没有名号的侉饼铺子,因为食客口碑好,几年前登上了“舌尖上的中国”。

  然而一个多月以来,这家天天排长队的早点铺却关门了。有人在网上发视频称,老板被抓了,其拿罂粟壳磨粉掺在面粉里,做成饼子卖。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采访后了解到,事实并非如此,不过教训也很沉重。

  夫妻店曾登上“舌尖上的中国”

  近日,一条抖音视频引起了不少安庆市民的关注。视频上的文字称,“锡麟街唯一曾上过央视的饼子店,每天(食客)排长龙购买。没想到老板尽(竟)是黑老板,他拿罂粟壳磨粉掺在面粉里,再拿罂粟壳烧水,拿水和面,再做成饼子卖。人害人太可怕,现在老板已被抓,要求严惩!”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视频中的这家早点铺,只见店铺大门紧锁,没有了往日香气环绕、食客们排着长龙的热闹景象了。早点铺门面很小,只有约三米宽,也没有店名,但招牌格外引人注目:“CCTV央视舌尖上的美食 独一无二 炭烧侉饼”。

  记者在网上搜到了2013年2月8日CCTV-1综合频道对这家小店做的报道,标题是《安徽安庆 有一种美食叫“侉饼”》,时长2分27秒。报道说,每天早上五点店门打开,店老板黄永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和面,面粉的配比,面团中老面料的比例,揉面时的手感和力度,无一不影响着大饼的最终口感,而黄永金对每一步的把握可谓是恰到好处。饼的边缘略厚因而口感实在、有嚼劲,中部却是薄而酥脆。饼中夹入的葱、盐、香油负责调和整张饼的主味,饼面的芝麻、香葱和糖水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尤其是那层糖水,为早已完美的大饼更添一份甜香。咸、甜、香、酥、脆、松软,这些味道与口感杂糅到一起,也正是令食客们流连忘返的秘方之所在。

  “可惜了,真没想到他会被抓”,附近的一位店家告诉记者,这家侉饼铺是家夫妻店,有很多年历史了,生意一直非常好,两口子人不错很勤劳,一年四季起早贪黑,非常辛苦。

  在另一篇视频报道中,黄永金的妻子曾这样介绍经营小店的不容易,“做这个行业很辛苦,20多年,我老公早上4点钟起床,营业时间上午6点到11点多,9点半之前肯定要排队的。选材上很有讲究,都是最好的,传统老面发酵,第一天准备好,第二天揉面”。

  并非使用罂粟 系油条添加剂超标

  这家小有名气的侉饼铺到底为何关门了?3月3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安庆市迎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传的该店侉饼里放罂粟壳的视频,他们也注意到了,但并不属实。这位工作人员说,去年11月和今年2月,该局在对辖区一些早点铺进行抽检,发现这家侉饼铺出售的食品两次抽检均不合格,显示明矾超标,于是依法将线索移送给迎江公安分局调查处理。

  3月31日,办理该案的迎江公安分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2月19日,迎江公安分局接到移交的线索后,立即展开侦查,于2月24日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依法刑事拘留,涉案侉饼店已关闭停业。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在经营侉饼店时,使用硫酸铝铵(俗称明矾,食品添加剂)作为油条膨松剂,添加量超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7.42倍。黄某某生产销售的侉饼未发现有害物质。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据了解,明矾在食品加工工艺中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和膨松剂,生产者为了增加油条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量使用,长期或大量食用可导致铝中毒,会危害到身体健康。

  “老板的手艺还是很好的”,一名熟悉黄永金的当地人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但上了央视,名气大了,他更应该做好垂范,对他也是个教训。

  安庆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据了解,今年安庆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并于3月31日上午召开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闻发布会,力争在3年内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实现监督执法全覆盖和食品行业依法诚信经营,基本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还将实现食品安全主要指标全部达标,其中,主要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不低于每年2批次/千人;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达100%;依法应查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达100%,应公开的监督执法、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率达100%。让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率达70%以上。

  “不知超标、很后悔”

  3月3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根据该早点铺招牌上留下的手机号,拨通了老板黄永金的手机。

  记者:能介绍下您现在的情况吗?

  黄永金:我现在取保了,店也不能经营了。

  记者:能说说你犯了什么错误?

  黄永金:是油条中添加的明矾超标了,油条放适量明矾能提高口感,所以行业里都是这么做的,但添加剂我一直是这个分量,自己也没有检测过,也不知道会超标。

  记者:下一步你有什么打算?

  黄永金:是个教训,很后悔,我可能两年内不能再次从事该行业了。

  相关链接

  如何辨别“明矾油条”?

  ◎闻味:趁油条还热的时候,掰开油条,用鼻子大力地吸几口气,如果感到特别刺鼻(碱面味),就证明油条存在严重的明矾超标问题。

  ◎观色:油条膨胀得很大,颜色油黄,黄得发白,看起来非常好看甚至过分好看,这种油条往往也添加了明矾。

  ◎看变化:油条刚出锅时胖嘟嘟的,可是带回家后从袋子里拿出来,发现油条明显瘦身了,瘪瘪的,吃起来还韧性特别大,那也可能是添加了明矾。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乔剑 文/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