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17 06: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赵广才

  稻田里蛰伏一冬的小龙虾迎来上市季,霍邱县宋店镇砖店桥村村民焦林萍和丈夫刘期全忙碌起来了。 4月8日凌晨三四点,夫妻俩分别到宋店镇、三流乡等地去收购小龙虾,10点左右才回家。

  “今年龙虾出洞早、行情好,今天我们俩一共收了400多斤,七八钱重的虾一斤能卖20多块钱,1两以上的大虾现在行情每斤40元呢。”焦林萍说。“如果是晴天,气温高些,每天收虾千斤不成问题。 ”刘期全补充说。

  吃过午饭,焦林萍让丈夫歇一会,自己先到自家的20亩稻虾田里查看龙虾生长情况。“这两年他身子利索多了,但还是不能干重活。让他多歇歇,田里的活,我一个人多费点心就行了。”焦林萍告诉记者。

  2005年,刘期全被诊断患有重度尿毒症,换肾需要30万元。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家里经济条件一落千丈。 2017年,得益于医保扶贫政策,焦林萍将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献给了丈夫,只花了万余元。

  “我现在身体能好起来,全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刘期全说。在生病前,刘期全在镇里从事水产生意。出院之后,夫妻俩不等不靠,在镇政府和村里的鼓励及帮扶下,一边继续做水产生意,一边大量流转农田发展稻虾种养。

  “咱们收虾,一斤赚个5毛到1块钱,主要是帮助周边群众销售水产品。 ”刘期全告诉记者,现在夫妻俩自家的稻虾种养基地年收入五六万元,再加上收购水产品赚的钱,每年家庭收入已经超过了10万元。年初以来,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等相关政策再次让刘期全这样的脱贫家庭吃了定心丸。宋店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为焦林萍家发放了5万元小额贷款。

  “治病的债都还清了,大女儿也快要毕业了。有了政府的支持,下一步我打算把稻虾田规模再扩大些。 ”刘期全充满信心地说。

  2017年,焦林萍一家搞起了稻虾种养之后,也带动了村里不少群众一同发展龙虾产业。宋店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砖店桥村现在搞稻虾种养的农户有40多户,很多都跟焦林萍、刘期全取过经。党国次以前是贫困户,2017年跟着搞起了稻虾混合种养,“我不懂技术,全靠他们手把手教我。 ”2020年11月,焦林萍被评为“中国好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