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18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蒋庆章

  “大棚里的鸭子刚卖完,清棚消毒后,正准备新购一批鸭苗呢。 ”4月13日,涡阳县新兴镇新华村养殖户高允红告诉记者。从小打小闹到规模养殖,从脱贫户到致富能手,身残志坚的高允红白手起家,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鸭司令”。

  48岁的高允红曾因长期患病和肢体残疾而陷入贫困。 2014年,高允红一家被村里精准识别为贫困户,残补、学补、低保和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并通过多次参加免费培训班,学到了种养和家电维修等技术。 “别看高允红腿有残疾,可他聪明好学,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等家电都会修。他经常为乡亲们上门服务,人送外号‘高万能’。 ”该村党总支书记陈伟笑着对记者说。

  乡亲们都知道高允红辛勤能干,他虽不能外出务工,但靠维修电器也收入不菲,加上各项扶贫政策的扶持,2017年,高允红全家脱贫。 “政策帮扶领进门,脱贫摘帽靠个人,致富不能等靠要,发展产业是正道。”高允红随口一句顺口溜,逗笑了大家。

  高允红通过培训和自学,掌握了养鸭技术。 2018年,他租了6亩地,投资建设了2个养殖大棚,当年就获得了收益。为了节省成本,高允红还流转承包了300亩地种植大豆、玉米等农作物,自己加工饲料。“我养的是肉鸭,2个多月就可以出棚销售,一年能养四五茬。 ”高允红说,他与淮北一家企业签了订单,销路不成问题,年创收达10万元。

  为建好养殖场,高允红在村里的帮助下,硬化了道路,安装了变压器,逐步改善设施,向科学精细的养殖模式转变。他饲养的鸭子成活率高,收购企业还带着别处的养殖大户前来学习取经。学习的人多了,高允红干脆办起了肉鸭养殖培训班。“我给学员讲如何用药、防疫,怎样管理和配制饲料。他们都记住我的手机号,加了微信,养殖中有问题就拍照发来让我诊断。 ”高允红说。

  养殖成功和持续创收,让高允红自信满满。 2020年,他被新兴镇评为“脱贫示范户”。如今,脱贫致富后的高允红不忘乡亲们的关爱支持,在养殖场里常年安置多名脱贫户就业。“高允红过去和我过得差不多,如今他当老板我打工,我要向他学习,养好鸭子种好菜。 ”脱贫户杨春红对记者说,她要利用养鸭场的鸭粪,种植有机蔬菜。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