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安徽省消保委发布真空包装食品消费提示

  • 2021-04-20 06:5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王伟

  食品真空包装后仍需杀菌、易腐食品真空包装后必须冷藏……4月19日,省消保委发布2021年4号消费提示,支招消费者安全选购真空包装食品。

  据介绍,目前食品保鲜通常有三种方式:充氮气、抽真空、加防腐剂。真空保鲜相对来说较为便捷、天然、健康。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对真空包装食品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比如杀菌、冷藏等。

  对此,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真空包装本身不具备杀菌作用,包装完成后需进行必要的杀菌,如高温杀菌、辐照杀菌等。真空包装不能替代冷藏或冷冻保鲜,任何易腐、需要冷藏的食品在真空包装后仍必须进行冷藏或冷冻,不同温度下存放的食材,真空保鲜期是不一样的。

  省消保委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真空包装食品时,首先要注意观察食品包装是否出现胀袋,如果出现胀袋的情况,说明密封的包装袋内产生了新的气体,大部分可能导致食物腐败的细菌或霉菌在分解食物中蛋白质和糖分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如二氧化碳、硫化氢、氨气、烷等,就是这些气体把包装袋“吹”成了气球。

  如果在选购真空包装食品时,通过鼻子能闻到食物的香味,那就意味着真空包装本身已经不再真空,出现了空气泄漏,这也意味着细菌同样可以自由“流动”了。与此同时,查看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标识也十分重要,生产许可证、SC编码、生产企业、成分表等是食品的“身份证”,通过这些能了解食品的“前世今生”,从何而来、到过哪里。尤其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在选购“买一送一”食品时,要注意搭售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真空包装食品打开后,应尽快食用,不宜再放入冰箱储存。(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