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2 05: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蒋集特产不怕卖的少,就怕没人知道。大家看过来,蒋集风肉,纯正定远黑猪,一天就晾干了,明天就能上您的餐桌,喷香劲道、肥而不腻……”4月13日,记者来到定远县蒋集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时,负责人 “朝霞姐”正在利用手机直播带货,为蒋集特产饼折子、风肉等吆喝着。

  “朝霞姐”名叫韩朝霞,原本是蒋集镇大庙村贫困户。短短几年时间,她在扶贫干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靠发展电商销售土特产品,实现了从负债几十万元到月薪过万元的转变,成为远近闻名的 “脱贫明星”、致富带头人。

  6年前,韩朝霞一家四口种着20多亩地,偶尔外出打打零工,日子还过得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韩朝霞一家陷入了绝境。负债几十万元,丈夫没有稳定的收入,家中还有一对儿女需要养活……为了改变困境,她靠帮助别人加工服装贴补家用,每天工作18个小时才挣100元。

  此时,大庙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浩亮得知了韩朝霞家的情况,找到韩朝霞,鼓励她发展电商。方浩亮为她联系了定远县一家从事电商的网络公司,对她进行一对一培训,增强了韩朝霞的信心。

  2018年11月,韩朝霞的电商服务站开张了,销售“大庙味道”系列扶贫鸡、土鸡蛋、饼折子、瓜蒌子、小龙虾和稻虾米等农副产品。她还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申请注册了“福乐霞”商标。

  不仅如此,韩朝霞还代理了电信业务以及申通、圆通等多家快递业务,建成定远县首个乡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统一开展收、拣、运、投业务,形成 “电商服务+快递中心+超市业务”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电商服务站建成以来,韩朝霞没日没夜地扑在了自己的事业上。为了满足顾客对手工饼折子的需求,她常常天不亮就起床摊饼折子;售卖的所有土特产,她都是到村里一家一户上门采购原材料。

  2019年9月,韩朝霞家月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去年收入加上补贴更是超过了20万元。

  脱贫致富后,身为党员的韩朝霞想到了身边其他贫困群众。她请了6名贫困户帮助摊饼折子,每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还聘请了2个人帮助搞包装、管理网店、收寄快递等,并为村民代销农副产品。

  “我收购老母鸡18块钱一斤,比市场价高2元,去年一年就为村民代销了50多万元产品。”韩朝霞说,现在虽然挣了点钱,但毕竟刚起步不久,很多方面需要投资花钱,等自己能力更强了,一定要更多地回报社会。(记者 罗宝 通讯员 王文)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