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新闻热评·

  • 2021-04-28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梅 麟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达到2亿,创历史同期新高。

  可能出现“爆发式出游”,说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消费需求旺盛。然而,借鉴以往经验,集中出游可能带来一些问题。如热门景区人满为患,“眼前不是风景,而是人山人海”;道路大规模拥堵,“放假不用去车展,要看就去高速看”;遭遇不合理涨价,影响出行心情……小长假本是人们放松身心的契机,若无法获得令人满意的出行体验,反而会徒增疲惫。因此,要倡导理性出游。

  不少人打算利用小长假出游,但由于不熟悉景区环境,也存在迷路、水土不服、无处住宿等难题,影响原定旅行安排。对此,应在出游前做足“功课”,参考旅游攻略、准备相关药品、确认交通路线、提前预订住宿,提升出游效率。考虑到小长假日程相对较短,应打好提前量,留足返程休息时间,躲开假期末尾“堵车潮”,避免影响节后正常学习工作。此外,减少“长途跋涉”也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今年春节假期曾出现周边游、本地游热潮,短途出行让游客无需车途劳顿即可享受良好体验,值得“五一”小长假的出行者参考。

  事实上,小长假“扎堆”现象还说明现阶段公众出行选择余地较少、难以充分实现人群“分流”。知名景区和旅游目的地接待量有限,面对游客大规模集中前来,自然“人满为患”。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地持续强化软硬件配套,不断推出优质旅游“新产品”。例如,酒店过去一般被视为出差或旅游过程中临时住宿的场所,但有数据显示,常住地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正开始选择“酒店过节”,利用酒店提供的泳池、健身、高档自助餐等服务,享受悠闲假期。各地酒店、度假村不妨适应新变化,拓宽传统业务范畴,提供情侣度假房、宠物房、家庭聚会房、自定义服务房等选项,为顾客带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同时,各地旅游部门也应积极探索推出本地亮点,优化现有旅游资源,以“乡村振兴游”“红色文化游”“传统国学游”等新业态吸引游客眼球,对服务与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丰富节日出游的候选清单。通过实现出游人群自然 “分流”,不仅短期内发挥刺激消费作用,也有望长期带动国内旅游行业全面健康发展。(梅 麟)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