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9 05: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每天,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射进窗,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73岁的王合术老人就忙活起来,拿起大鸡毛掸子,清理门前的太阳能光伏板。在王合术家的小院外,除了自家一台3千瓦的户用光伏发电站外,还有几大排村里集中连片建设的太阳能光伏板,填满了房前的一大片荒草地。光伏板下,一群土鸡正悠闲地觅食。

  “上个月发了300来度电,可以收入300块钱,每个季度钱都打卡上。 ”看了一眼墙上的电表,王合术喜笑颜开。老王和智障的儿子共同生活,前几年被纳入贫困户后,村里帮他建起了光伏电站,每年可获得3000元稳定收入,又安排了光伏管护公益岗,每年工资收入6000元,他自己利用光伏板下的空地养鸡鸭,每年也能获得产业收益上万元。有了“阳光收入”,老王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金寨县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形成“户用、村集体、联户、集中式”四种建设模式,成为广大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 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14.78亿元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达20.11万千瓦,实现综合收益6.3亿元,助力13万贫困人口脱贫、71个贫困村出列。开发光伏扶贫电站管护员等公益岗位,帮助就业3326人,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

  “目前全县共有脱贫户户用电站7803座,村集体电站218个,运维难度大、成本高。 ”国网金寨供电公司总经理邓启兵介绍,为确保光伏电站科学高效运营,持续发挥效益,金寨县探索建立由供电部门承担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机制,加强电站运行监测,开发光伏补助资金智慧平台,实现补助资金的“可观、可测、可控、可溯”,精准管理,及时高效支付,协同做好光伏扶贫补助资金的政府“放心账”、企业“明白账”、用户“暖心账”、社会“公开账”,为光伏扶贫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

  放眼全省,光伏扶贫电站数量众多,涉及47万户脱贫户,数据分散,核算复杂,数据不透明带来监管困难。安徽明生恒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宁波说,通过企业开发的智能电网系统,实现海量信息智能管理,内置核算系统,实现了线上电子化自动签章,并自动发起付款申请完成结算。 “完成信息化改造后,业务处理时间将大幅下降,结算流程用时缩短30%,人工审核工作量减少40%,分析报表生成速度加快80%,用户发电量、扶贫资金查询用时缩短90%。 ”

  国网金寨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余欢告诉记者:“全县光伏电站7000多份数据,以前每月结算一次,每张纸要盖4个章,跑4个单位,现在通过智能化系统全部实现电子签单,再也不用多跑路,方便多了。 ”

  “坚持建管结合,做好运营维护,确保长效化。”金寨县扶贫局副局长张明介绍,统一高效的运维管理模式,将切实保障光伏扶贫电站持续平稳运行。(记者 范克龙)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