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30 23: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玉才

  王之连在进行焊接,三十度的天气,还需要穿上三层衣服,最外面要穿一层帆布一样厚的阻燃防护服( 陈贤良 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30日,在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综合馆钢结构屋面铺设。项目三个场馆正在按照预定工期推进。

  作为安徽省重点工程,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五一期间关键岗位将全员坚守,王之连是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的一名焊接工人,这也是他今年坚守的第二个法定节假日。

  王之连所在的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3.16万㎡,钢结构施工占比70%,焊接在工程的总体工序中占比40%。这意味着,焊接施工,在会展中心的主体结构施工中接近“半壁江山”。

  高温下的坚守 考验体力和耐力

  王之连所在的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3.16万㎡(陈贤良 摄)

  王之连说:“焊接工作很辛苦,三十度的天气,还需要穿上三层衣服,最外面要穿一层帆布一样厚的阻燃防护服。”手离近200度高温的焊缝仅20cm,他常常端着十几斤重的焊枪,为了焊一根钢柱,保持一个姿势半小时以上,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

  作为安徽省对外展示的“新窗口”,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对焊接施工的验收标准非常严格。作为曾经干过鸟巢、大兴国际机场的他,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焊接作业中,仍遇到过“挑战”。

  严寒下的“挑战” 追求100%合格

  焊接的质量受气温的影响非常大,温度过低,容易变形开裂,一旦变形或开裂,便需要全部返工。今年1月,王之连就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项目需要焊一根直径1.8m、板厚50mm的钢柱,正常的焊接钢板厚度在10-20mm,而50mm厚的钢板的焊接难度是普通厚度钢板的10倍。

  正巧赶上合肥大降温,气温接近零下11℃,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和工程进度,王之连和三名工友不敢有丝毫停歇,三个人48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消耗近150斤焊丝,最后在超声波无损检测时,无气孔无杂质,100%合格,确保下一道工序如期进行。

  项目时常组织焊接工人考试,凭借对手艺的追求,王之连的焊接工艺精益求精,在前不久项目组织的焊工上岗考试中,王之连一战成名。他提交的作品,无论是焊接的成品外观还是实体质量,检测合格率均为100%,其焊接技术的熟练程度让每一位评委都竖起大拇指。“老王就是那种,做什么都不抱侥幸心理,踏踏实实干活,每个活都能成为我们学习的样板”,这是周边工友对老王的印象。

  因为项目对焊接标准的严格把关,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焊接一次检测合格率能达到99%,远高于行业规范标准。

  “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一开始是为了挣钱,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才学的焊接,时间久了,发现自己是爱上了火花四溅,钢铁重生,建筑成型的成就感”,腼腆的王之连说道,焊接工作让他找到了人生目标,20年的焊接生涯,鸟巢、大兴机场都曾留下了他的汗水和名字。现如今,转战新的战场,他也从一位学徒变成现在小有名气的焊接能手。

  在中建二局的工地上,还有很多个像王之连这样的优秀建设者,他们是这个时代平凡劳动者的缩影,也是一座工程兴起的基石。(李姿梅 余小敏 记者刘玉才)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