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淮北市黎苑小学副校长、全国先进工作者苏文芳

  • 2021-05-10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于金龙

  “我想当解说员……”“我要来给‘游客’们讲讲这幅画……”最近,在淮北市黎苑小学三(2)班的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想结合课文《一幅名扬中外的画》介绍自己所了解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画的是北宋都城汴京热闹的场面……”正在给孩子们讲课的是他们的语文老师、黎苑小学副校长苏文芳。去年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苏文芳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今年47岁的苏文芳,从教20多年来,她秉持“立人为先”的教育理念,坚守三尺讲台,倾注爱心浇灌满园桃李。

  199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苏文芳被分配到一所偏僻的小学。那里规模小、老师少,平时外出学习的机会几乎没有。每当市里搞大型教研活动,苏文芳总要自己花钱买票去听讲座。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淮北市公选骨干老师,苏文芳以优异的成绩来到了淮北市实小温哥华城分校(淮北市人民路学校前身)任教,不久被聘为学校教导主任。

  课堂之上,苏文芳总能让枯燥的日常生活变成鲜活的教学资源,用丰富多彩的教案让学生心驰神往。 “在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之前,我让学生课前搜集我国古代名画有哪些?课堂上则开展名画介绍会,让学生鉴赏《清明上河图》电子版画作……”苏文芳对记者说。她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投入教改,主持参与了《传承传统文化,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立德树人”视域下的古诗文教学与小学生人格培养策略研究》等多项国家、省级课题研究。

  “苏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温柔!她还自己掏钱买书送给我们呢。 ”学生小齐说。2020年,苏文芳接了一个新班,班里一个叫小齐(化名)的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发现这个孩子上课不太能坐得住,注意力不集中,课后和同学相处不是很融洽。从那以后,苏文芳经常在课上提问小齐,让他对学习提起兴趣。课后,苏文芳陪他谈心,用爱心树立起孩子的自信。

  近年来,苏文芳一直为弘扬传统文化公益积极奔走。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中华文化学习活动,学员不仅有老师家长,还有公务员、企业家。她购买了1500本《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免费送给身边的人,让更多人学习中华文化。

  苏文芳去年从淮北市人民学校调到淮北市黎苑小学。苏文芳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十余万元,她主动与濉溪县刘桥周口小学等农村学校结对帮扶,“去年,周口小学的孩子们来我们学校参加跳蚤市场,别提有多兴奋了!”(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于金龙)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