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全面提升我省“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出台——

  • 2021-05-10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从居家生活,到企业生产,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电力。为提升企业、群众的办电、用电满意度,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近日,省能源局、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全面提升我省“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其中提到“三零”“三省”服务的目标,即到2022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心、省时、省钱”服务,推动“获得电力”整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办电更省时: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审批流程

  企业要开工生产,需要办理相关电网接入手续,如何进一步提高办电效率,让企业快开工、快见效益? 《方案》提出了“加强时间管控,简化审批流程”两大举措,以压减办电时间,推动办电更省时。

  围绕压减办电时间,《方案》提出,各供电企业要加强内部管控,创新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和配套电网接入工程建设,严格实行业务办理限时制;深化移动作业终端应用,推进用电报装方案设计一体化,实现电网资源数据与用户需求互联互通,压减现场勘查时间;加强物资供应保障,全力推进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提高物料资源配置管理水平。要如实记录用电报装时间信息,禁止“体外循环”、后补流程或重走流程;鼓励各市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在规定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

  审批流程也将进一步缩减。 《方案》专门提到,推进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服务标准化,简化审批流程和手续,推动线下“一窗受理”和线上“全程网办”,实现“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低压小微企业及电力接入工程200米以内的10kV普通用户实行备案制。对由供电企业投资建设电力接入工程的用户,各供电企业要提供业务代办服务。

  在用电报装上,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业务线上申请、信息线上流转、进度线上查询、服务线上评价”,提升用户办电体验。

  办电更省钱:优化电网接入方式,规范用电报装收费

  降低办电成本,推动办电更省钱。《方案》专门要求要优化电网接入方式,延伸电网投资界面,规范用电报装收费,帮助企业在办电上节省成本。

  《方案》提出,各供电企业要逐步提高低压接入容量上限标准,对用电报装容量160kW及以下实行“三零”服务的用户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对高压用户要按照安全、经济、实用原则确定供电方案,并结合当地电网承载能力,优先使用现有公用线路供电,就近就便接入电网。鼓励有条件的市进一步提高低压接入容量上限标准。鼓励推广临时用电租赁共享服务,通过供电设施以租代购等方式满足用户临时用电需求。

  严禁不合理收费。《方案》要求,依法依规规范用电报装收费,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且价格合理的用电报装服务,严禁以任何名义直接或通过关联企业向用户收取不合理费用。严格落实“三零”服务主体责任,对居民用户和已承诺实行“三零”服务的低压非居民用户确保做到办电“零投资”。

  《方案》提出的目标是:到2021年底前,实现城市地区用电报装容量160kW及以下、农村地区100kW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 “零投资”;2022年底前,实现全省范围160kW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

  用电更可靠:强化计划检修管理,减少计划停电时间和次数

  对于老百姓来说,长时间的停电会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对于企业来说,停电就意味着生产停滞和经济损失。 《方案》在提高可靠性和便利度方面,提出加强电网规划建设,强化计划检修管理,逐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等措施。

  《方案》要求各供电企业要强化计划检修管理,科学合理制定停电计划,逐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减少计划停电时间和次数。要加强设备巡视和运维管理,开展配电网运行工况全过程监测和故障智能研判,准确定位故障点,有序推进配电自动化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抢修模式,提高电网故障抢修效率,减少故障停电时间和次数。要将停电计划、故障停电、抢修进度和送电安排等信息通过短信、移动客户端、微信等渠道主动推送到用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逐步取消核心区计划停电,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方案》还提出了未来用电可靠性保障的目标,即到2022年底前,合肥市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1个、2个、5个、11个小时以内,或年均同比压缩8%以上;省内其他设区市的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2个、5个、9个、15个小时以内,或年均同比压缩8%以上。(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