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11 06:34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刚刚,三只松鼠就“开口松子”事件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致歉声明。声明中称,该事件已于2021年3月查明原因并完成整改,并成立了专项整改小组,对所有产品从生产到流通进行全面排查。“我们会认真听取和采纳消费者及社会各界对我们的监督和建议,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并做出积极有效的整改。”目前,“三只松鼠回应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已上微博热搜。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三只松鼠1批次开口松子产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记者获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饼干》(GB7100—2015)中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除葵花籽外)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据专家分析,饼干、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据三只松鼠的最新声称,通报批次产品系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于2020年10月31日在重庆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成都分店抽取的1批次标称由该公司分装的开口松子(规格型号:160g/袋;生产日期:2020-05-23)产品。在获知该信息后,该公司在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进行召回处理。后经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4批次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号)》指出,造成该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为上级经销实际履行人运输过程中未按产品包装标示的要求存放。

  事件发生后,该公司快速成立专项整改小组,组织对所有产品从生产到流通的全面排查。第一,加强供应商伙伴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过氧化值内控标准,提升产品密封锁鲜效果;第二,加强包装环节质量管控,推动脱氧剂品质及包装形式升级;第三,加强流通环节质量管理,联合行业机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据介绍,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广州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曾秋文说,一般来说含有油脂、脂肪的产品,保存或加工不当,都会出现过氧化值偏高的情况,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程度就高。因为油脂氧化酸败产生的一些小分子物质在体内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过氧化值太高的油或食品对身体不好。根据资料显示,过氧化物有很强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坏正常物质的化学结构,例如在人体内破坏细胞膜结构,进而导致胃癌、肝癌、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脱发和体重减轻等。长期食用过高过氧化值的食物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有促进作用。

  天眼查App显示,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16日,注册资本401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为章燎源。三只松鼠(300783)2021年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收入36.70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67.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50.56%。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繁莹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