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12 07:09
  • 来源: 上观新闻
  • 作者:

  “你:共产党人,我:共产党人;你:安徽安庆人,我:安徽安庆人;你:永远二十来岁,我:正当二十来岁;你:宁死不跪,灼灼其华。当年你离家匆忙,今天,我们一起再尝尝家乡的贡糕(云片糕)吧!因为你,每一片比以往更香甜!”

  昨天,位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烈士墓区的陈延年墓前,一束束鲜花中间,出现一封年轻人写给“老乡”陈延年的信。信的旁边,还摆放着一盒红色包装的云片糕。

  “像这样自发来龙华祭奠烈士,重新走一走先烈初心之路的年轻人还有很多,社会大众对历史风云的热情、对伟人风骨的景仰、对理想信仰的追寻一直都在。”龙华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三封分别写给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的信,也出现在龙华烈士陵园烈士墓区。每封信的落款处都写着“来自新中国的青年”。

  而在“龙华英烈”官方微博,也有网友贴上自己今天刚刚写给陈延年的信,落款处同样写着“来自新中国的青年”。信中,该名网友写道:“你们的精神将永远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今年年初,电视剧《觉醒年代》让无数观众热血沸腾,仿佛回到那个风云激荡的变革时代,与一位位爱国志士“邂逅”。剧中,陈独秀不舍地目送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出国,出国前意气风发的青年与之后二人在狱中脚戴镣铐、血肉模糊的牺牲画面形成鲜明对比,他们短暂而又灿烂的人生,让许多观众泪目。

  生于1898年的陈延年,是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生于1902年陈乔年,为陈独秀次子。1917年,陈延年和陈乔年考入上海震旦大学。1919年12月,兄弟俩和一批热血青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6月,兄弟俩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秋,两人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陈延年、陈乔年都是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领导成员。

  1923年,陈延年与陈乔年受党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4年,党中央决定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

  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赴广州,先后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驻粤特派员、中共广东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部长。不久,又任命陈延年接替周恩来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党的组织迅速在广东、香港、广西和闽南建立起来,党员数量从原有的几百人发展到5000多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1924年冬,陈乔年回国,先后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部长、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1926年3月18日,北方区委组织1万多名群众,声讨英美日等八国无理通牒中国的罪行。在陈乔年等北方区委领导人的带领下,游行示威群众向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行进,陈乔年被敌人刺刀刺伤胸口,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组织群众进行撤离。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的第二天,陈延年主持召开广州市党团员大会,决定迅速发动群众进行反帝斗争,声援上海人民。随后,陈延年又主持广东区委会议,决定发动香港和广州沙面租界工人大罢工。1925年6月,由中共广东区委陈延年、苏兆征、邓中夏等领导的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开始了。省港大罢工共坚持了16个月,直到1926年10月胜利结束。

  1927年4月,陈延年赴武汉参加党的五大时,中央任命他接任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他当即转赴上海,途中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陈延年虽未能出席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但是仍被大会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候补委员。

  1927年6月,中共中央撤销江浙区委,分别成立江苏省委和浙江省委,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部署工作,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的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逼迫他供出上海党的组织。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将陈延年秘密处决。面对屠刀,陈延年高呼“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牺牲时年仅29岁。

  不久之后,陈乔年追随哥哥的步伐,来到上海出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兄长的牺牲并没有让这位年轻的革命者却步,反而坚定了他的革命信仰与勇气。

  1928年2月16日,中共江苏省委机关遭到上海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陈乔年等被捕。在狱中受尽种种酷刑的他,依旧横眉冷对,不吐一字。他与难友告别时,曾说道:“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他还对党的尽力营救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党不必再为营救自己而费心花钱。1928年,陈乔年被国民党杀害于龙华,时年26岁。

  这两位不到30岁的年轻革命者,一年时间内先后牺牲在上海龙华,后被安葬在龙华烈士陵园。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