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13 06:51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吴梦君

  “车子后面的挡风玻璃完全被‘货拉拉’广告覆盖,驾驶员视线遮挡,这样在路上行驶也太不安全了吧?”近日,合肥市民黄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市区道路上屡次看到货拉拉面包车后窗上满屏贴着“货拉拉,拉货搬家运大件”等广告标语。5月1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合肥多个路段走访观察发现,多辆粘贴有货拉拉标识的车辆,不仅车身两侧大范围被覆盖标语,连后方的挡风玻璃也都贴满广告,埋下安全隐患。

  货拉拉车贴广告 遮严面包车后窗

  11日中午,记者在省城长江东大街与肥东路交口等路段观察发现,约15分钟时间内,过去的7辆货拉拉货运车中,有4辆为面包车,其车身两侧及后窗玻璃均被贴上广告,硕大的字体几乎将整面挡风玻璃占满,不少车身粘贴的车贴广告面积也超过三分之一。记者询问停靠在路边的货拉拉司机,多位司机表示,后窗玻璃贴上实属无奈,“每个月都要按时发图片过去审核,还要保持车贴完好不能有破坏。”记者走进其中两辆面包车内发现,均未安装倒车雷达。司机郭师傅表示,尽管和同行向平台多次反映过车贴对视线造成影响,但没有激起任何“水花”,他只好不了了之,“没办法还是要生存。”

  “车后窗是司机观察车辆后方情况的重要途径,在车辆驾驶过程中车后窗的作用也是无法被取代的,更何况车贴广告面积几乎占满了后窗,司机根本无法通过后窗进行观察。”采访中,不少使用过货拉拉搬运货物的用户告诉记者,作为同行乘车的人,车贴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多数货拉拉司机也表示,驾驶人开车最重要的就是视线,视线一旦被遮挡,意味着风险增大,阻挡视线难以保证行车安全。“如果在部分位置贴上标志也能接受,但这种要求大面积贴满车贴,甚至后窗也要求贴上,实在让人不太安心。”

  司机: 贴了影响安全 不贴接不到单

  合肥货拉拉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他加入该网约货运平台,通过培训后成为一名货拉拉司机,驾驶的是一辆五菱荣光面包车。但不久后他发现,公司要求他要贴上带有货拉拉标识的车贴,不然通不过。因此,张师傅只好在车身及后窗玻璃上粘贴印有“拉货就找货拉拉”的广告,“为了保证车贴不被损坏,每个月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车贴照片,撕了(车贴)的话就接不到单了。”据张师傅介绍,一般货拉拉平台的货运车分为封闭的厢式货车和小型普通客车,类似的小型面包车很多都没有安装倒车雷达,后车窗贴了满屏的广告后,倒车时无法看清后方状况,影响驾驶安全。

  货拉拉司机王师傅最近也遇到烦心事。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在货拉拉APP注册,通过审核后便可上线接单,但在此之前需要他签订协议同意在车身张贴货拉拉广告的车贴。在上路运货途中,他按公司要求在车身两侧、后挡风玻璃张贴货拉拉车贴和二维码广告,却被交警处罚了。据王师傅的说法,平台曾表示,如果被交警处罚可“报销”,可是当他缴完罚款将单据提交平台后,平台始终未给解决。“有好几个司机也遇到了和我一样的情况,虽然平台承诺过,但实际上很难‘报销’掉。”由于担心驾驶途中发生安全事故,还考虑到可能存在被处罚的风险,王师傅曾协商希望移动后车窗广告的位置,但并未实现。

  货拉拉: 可贴可不贴 “待遇”不一样

  “车贴是在安全的情况下使用的,我们不会对司机做强制要求,正常情况下是需要司机贴上的。”随后,记者致电货拉拉官方客服热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货拉拉平台的注册司机可以选择贴或不贴,但是规则不一样,“如果不按照相应标准贴上车贴的话,平台会在司机接的每单中扣取8%的车贴信息费,而且会影响司机每单最后提现到账的速度。”关于平台向司机承诺因车贴而造成的罚款单可向公司申请补贴是否属实,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所谓的“报销”,其实就是补贴,如果司机确因车贴广告受罚,可向平台申请相应补贴,具体以当地告知为主。此外,该名人员建议司机师傅贴上车贴,“车贴是我们的品牌标识,也表明平台与司机的一个合作关系。”

  车窗粘贴大面积广告妨碍安全驾驶属违法

  “在后车窗玻璃上粘贴大面积广告,影响司机观察车辆后方的情况,明显妨碍司机安全驾驶,是交通违法行为。”合肥交警提醒,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3条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此外,根据《条例》第62条相关规定,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的;驾驶时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将面临处罚或警告。目前,针对网约货运平台车辆,合肥交警已开展常态化管理。合肥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车窗玻璃上不要粘贴大面积广告,以免影响安全驾驶,引发不必要的交通事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