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他们变成“落汤鸡”“公鸭嗓”“复读机”……只为群众“尽快接种”

  • 2021-05-17 06:38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国网安徽电力(合肥忠旗)党员服务队员在肥西上派卫星社区忙着巡视用电设备

  ○王鑫忙着固定帐篷,让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免受风吹雨打

  ○吴赛斓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只能脱下鞋子缓解脚部肿胀的不适

  ○周丽摔伤的脸庞令人心疼

  ○韩传宏太累了,午间“窝”在板凳上睡着了

  ○女民警维持秩序,被淋成“落汤鸡”

  5月14日,钟南山院士在接种国产新冠疫苗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一种非常好的实现真正的群体免疫的方法。”当前,合肥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热情空前高涨,亲朋好友一碰面的“网红语”是:你打疫苗了没?

  截止到5月14日晚12时,合肥累计接种264.66万次。其中,5月13日接种15.17万剂次,创接种以来单日接种最高纪录;5月14日接种36.41万剂次,再创单日接种最高纪录。屡创单日接种量的背后,是许许多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民警、城管等人群的坚守。从艳阳高照到疾风骤雨,从晨光熹微到灯火通明,他们以爱之名,争取让更多的市民“尽快接种,就近接种”。

  坐标一:包河区望湖城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

  人物:望湖派出所社区民警 胡巧智

  维持秩序

  女民警淋成“落汤鸡”

  5月15日,合肥市包河区望湖城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排起了长队,望湖派出所社区民警胡巧智和两名同事在此维持秩序。在胡巧智等人的努力下,几百米长的队伍秩序井然。看见大家都在有序排队,胡巧智还“趁机”在现场做起了反电诈宣传。

  由于该接种点也有一些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人接种,胡巧智正在和社区工作人员协调调集凳子,让老人坐着排队时,突然天降暴雨。就在此时,队伍前面的人都往大厅里冲,现场变得有些混乱。

  胡巧智从队尾冲了过来,安抚大家情绪,在大厅里将混乱的人群按照原有的顺序重新排队。看到在外面的群众仍然在暴雨中等待,胡巧智让大家记住队伍前后面的人,引导他们到帐篷中避雨,此时的她早已淋成了“落汤鸡”。

  虽然已经浑身湿透,但胡巧智一直坚守岗位,直至秩序完全恢复正常。由于胡巧智和在场工作人员的努力,现场未发生人员受伤事件,市民也被胡巧智感动,纷纷配合工作。

  坐标二:合肥民众医院疫苗接种点

  人物:井岗镇党委委员、金湖社区党委书记 韩传宏

  磨烂衬衫困顿时板凳上“窝”一会

  “书记,你衣服怎么破了?”5月15日上午10点半,在合肥民众医院疫苗接种点,蜀山区井岗镇党委委员、金湖社区党委书记韩传宏在同事的提醒下才知道自己的衬衫都被“磨破了”!这两日,合肥市各个疫苗接种点迎来接种高峰,合肥民众医院疫苗接种点也不例外。

  5月14日当天,金湖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在合肥民众医院接种点、安徽省立医院太阳湾门诊疫苗临时接种点登记信息,面对上千群众排队接种,金湖社区党委紧急设置党员先锋岗,社区党员来到现场维护秩序。

  5月15日一早,韩传宏早上5点半来到合肥民众医院疫苗接种点,“当时现场已经有300多人在排队,有居民凌晨1点就到现场来了。”韩传宏说,看到居民众多,党员先锋岗党员们6点前立即就位,开始排号。

  “上午只有400多针剂疫苗,上千人来排队,大概是8点多的时候下雨了,人群汹涌,大家都想往里面走。”担心医院玻璃门被挤爆,发生安全事故,韩传宏拖着嘶哑的嗓音喊话,请大家按照秩序排队,“这个时候我就堵在了门口,让排到号的居民进去,延缓人流往前冲。估计是在这个过程中,衣服被磨破了,当时人太多了我都没知觉。”

  接下来,所有工作人员现场安抚群众,维护秩序,不到1小时,队伍终于井然有序了,“接种人员暴增,目前我们实行现场排号制度,没有排到号的会告知大家第二天再来打。”韩传宏说。

  当天中午,忙碌了一上午的韩传宏,坐在医院大厅的椅子上“窝”着休憩了一小会,很快又投入到保障工作中。

  坐标三: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人物:街道社会事务部工作人员 周丽

  带伤上阵这张脸庞让人心疼

  5月16日凌晨6点30分,包河区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今天风大天冷,请大家戴好口罩,沿着走廊下面有序排队”“不能空腹打针哦,没吃饭的领了号回去吃点东西再过来”……28岁的义城街道社会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周丽正耐心地提醒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注意接种事项。

  扎着马尾,穿着红马甲,嗓音沙哑,戴着口罩也没能遮住周丽左脸的伤痕。原来在5月15日的早晨,也是在同样的位置,周丽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脸碰到了绿化带上,流了不少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给她做了紧急消毒处理,抹了点药膏后叮嘱她好好休息观察一段时间。

  1993年出生的周丽自从2017年工作以来一直扎根于基层,去年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她就奔波在社区防控一线。今年3月,周丽进入义城街道社会事务部工作,专职负责防疫工作开展,连日来一直奔波于辖区各接种点以及居民小区、企业、学校、建筑工地,宣传推广疫苗接种工作。

  5月15日当天,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次数首针近900针剂,居民接种意愿空前高涨。摔伤后的周丽简单处理了下伤口,一刻也没敢耽误,立即打电话联系万慈小学。“这几天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全员在岗,特殊时期,大家都是连轴转的模式,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给万慈送苗的事情前几天就定好了,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忙到了夜里11点,终于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临睡觉前,周丽才发现自己的左脸红肿得厉害,疼得连枕头都碰不得,只能保持一个姿势侧卧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20,周丽又早早地来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上。

  坐标四:滨湖方兴社区

  人物:社区工作人员 吴赛斓

  双脚肿胀 走起路来像“螃蟹”

  “这边排队登记,不要着急,拿到号的一定可以接种。”5月14日,在方兴社区疫苗接种大厅忙碌的吴赛斓,后悔没有选一双舒适的鞋子。从当天早上八点至5月15日凌晨,十多个小时的站立让她双脚肿胀,只能光着脚在接种大厅里忙碌。

  吴赛斓是方兴社区一名工作人员,5月14日凌晨她接到了社区通知,提前到岗应对疫苗接种人群。

  “知道人会多,但没想到群众的热情这么高。”吴赛斓告诉记者,5月14日当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前半小时开始接种,“八点钟的时候人已经从六楼排到了一楼大厅外面。”为避免接种人员排队混乱、等候时间过长,负责现场秩序维护的吴赛斓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协调了板凳,让其有序落座。针对一些年龄偏大、不会手机扫码登记填写相关信息的居民,她和其他志愿者现场手把手帮助其登记填写。

  忙,怕上厕所耽误事,她愣是一口水没喝;累,拿着扩音喇叭,她反复重复“保持距离”;疼,在不到五十平方米的接种大厅,她硬是走出了上万步……“鞋子是晚上八点脱的,实在不行了,脚肿得慌。”见到记者时,已是晚上十点,等候在接种大厅的居民和白天相比少了许多。在红色地板的衬托下,吴赛斓绿黄格子的袜子显得格外亮眼,她告诉记者:“今晚只要有人来,我们就不下班。”

  “凌晨12:58到家,这不是我加班最晚的一次,但也确实是第一次因为太累腿疼到睡不着,好几个小伙伴走的时候姿势都像螃蟹!”吴赛斓说,相比负责接种的护士,她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记者从方兴社区了解到,仅5月14日当天,该社区开设了4个临时接种点,百余名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为周边4000余居民完成疫苗接种。

  坐标五:杏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人物:党员志愿者 王鑫

  贴心帮扶从早7点到晚7点

  5月16日7点半,王鑫和同事早早来到了庐阳区杏林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现场,搭帐篷、设置隔离带、引导市民排队、解答居民疑问……忙碌中,现场井然有序。

  从5月14日开始,王鑫所在的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合肥项目处响应所在辖区庐阳杏林街道号召,派出了由5名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协助杏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工作。其中,有2人为共产党员,1994年的王鑫就是其中一位。

  为确保服务点的市民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他和同事们安排好本职工作后,分班上岗,服务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7点半。最近这几日接种人数众多,为了维护好秩序除了午饭时间基本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

  “我那天碰到一位接种居民,和他说话没反应,看到他用手机打字,才知道他是聋哑人。”王鑫说,遇到特殊群众,他们还会提供一对一帮扶。一天24小时下来,感觉比上班累多了,王鑫说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如果街道有需要,他们还会继续参与接下来的志愿服务。

  坐标六:肥西县上派镇卫星社区

  人物:合肥供电党员服务队员 孔德馨

  一级响应

  确保用电“零差错”

  5月16日,合肥供电公司已经在全市电网启动一级响应,全力做好防疫保电工作。对医院、疫苗生产厂家、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等防疫重点单位开展保电工作,24小时不间断值守现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线夹温度正常,线路运行稳定!”5月15日凌晨,国网安徽电力(合肥忠旗)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孔德馨等在肥西县上派镇卫星社区,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供电线路和设备进行不间断巡视。

  孔德馨是一名入党不久的新党员,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不间断奔波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这个时候可不能停电,这也是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啊。”孔德馨说。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开展,5月13日起,合肥供电公司连夜出动35名服务队队员,组成3支小分队对上派镇四十埠社区、新站社区等25家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逐一检查。同时,该公司进一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充实抢修、调度等人员力量,加快电力抢修恢复时间,确保全市供电平稳。

  截至5月16日,合肥供电公司保障辖区内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用电工作实现“零差错”,未发生一起因供电影响防控工作的事件,为辖区居民核酸检测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坐标七:合肥市二院

  人物:医保中心党员 江疆

  两娃妈妈 放弃休息主动加班5月16日,气温骤降,但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丝毫未减。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接种点,很多市民撑伞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记者从合肥市二院获悉,为满足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缩短市民等待时间,该院重新启用了“小汤山”隔离病区作为临时接种点,并增设了和平路临时接种点。

  “截至昨日下午一点,今天各院区接种了超过3000剂疫苗。”该院工作人员表示,仅广德路院区就开设了三个预检窗口,五个接种窗口,配备了大批医护人员,在院党委的号召下,党员干部带头争当志愿者,在各接种点为市民提供咨询、疏导等服务。

  江疆是该院医保中心党员,得知接种点需要人帮忙,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主动放弃难得的周末休息和亲子时间,积极响应志愿工作。现场疏导、解释,在留观区看护已接种市民,一个上午的时间,江疆的嗓子都喊哑了。

  坐标八:美年大健康包河门诊部

  人物:“最美新娘”战疫医护 韩玉凤

  主动请缨连轴转是常态

  5月15日,曾被网友称为“最美新娘”的战疫医护韩玉凤在夜里结束了一天的接种工作,这一次她又是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居民接种疫苗。

  韩玉凤是烟墩街道辖区医护人员,在去年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她毅然决定推迟原定婚期,剪掉心爱长发踏上支援武汉之路,她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她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也被网友称为“最美新娘”。

  从武汉回来后,她还坚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包河区举行战疫纪事宣讲比赛,韩玉凤积极参与,“我只是想让更多人了解医护工作者的辛苦,传播正能量,让人们更多一份对抗疫的支持。”

  自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启动以来,韩玉凤就开启了连轴转的状态。不仅要接种疫苗,还要和接种的群众做好解释宣传工作,打完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这些问题每天都要回答很多遍,但她都耐心细致地解答。

  “现在和之前在武汉比起来情况好太多了,而且打疫苗是筑牢防疫屏障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我越忙说明接种的越多,我们的屏障就越牢固,都是值得的。” 韩玉凤说。

  坐标九:同安街道疫苗接种点

  人物:分路口社区计生办主任 吴俊

  维护现场“大嗓门”成“公鸭嗓”

  “请拿到号的居民都排好队,不要挤。”一连3天,在包河区同安街道疫苗接种点上总能听到这个声音,响亮中带着嘶哑。

  吴俊是分路口社区计生办主任,平时为人低调谦和、乐于助人,但嗓门大这个特点在整个社区都是出名的。因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较多,现场需要有人来维护秩序,她就主动接过小喇叭,把费嗓子的活儿留给了自己。

  “阿姨,把这张表格填一下,身份证带了吗?”老人有些耳背,吴俊又耐心地重复了一遍,见老人表格填写不熟悉,她又主动帮忙。吴俊是一名党员,自接种新冠疫苗以来,她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来到医院门口,协助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对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之初,适逢五一小长假,但是吴俊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接种现场,宣传点、接种台、咨询处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全力维持着接种点秩序,合理调配工作人员,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因为每天需要做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有时累得嗓子哑了,只能含着含片坚持工作。直至当日接种任务全部完成,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妥当,她才能安心下班。为了保证随时随地更新疫苗接种数据,吴俊下班后还将电脑带回家,保证24小时电脑不离身。

  “叮铃铃……”电话响起,紧急任务——5月15日要在长庚医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刚完成前期疫苗接种数据核查的吴俊立马开始准备所需物资,紧接着又集合计生办工作人员进行任务分工,做好一切工作已是深夜,而5月16日早上7:00,她又要赶到医院做好现场秩序维护。

  “疫苗供应有保障,希望大家不要慌张,疫苗正在调配中,确保大家都能接种。”自从疫苗接种工作开启后,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吴俊总是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做好解释工作。“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坚守是我的本职工作。”吴俊朴实的话语说出了众多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干部,她始终义不容辞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与同事们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坐标十:长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人物:瑶海区长淮城管中队中队长

  牛大水

  奋战一线现场变身“复读机”

  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合肥城管队员迅速行动变身“急行军”,第一时间奔赴保障点位,与医务工作者、街居工作人员奋战一线。

  “填写登记表的走左边,测量血压的走右边”“请排队登记确认”“请出示你的接种卡片”“请在观察区耐心等待30分钟”……在众多疫苗接种点,都可以看到城管队员的身影。每名城管队员都化身为一台“复读机”,他们的声音回荡在疫苗接种点的每个角落,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工作虽然枯燥,但在他们看来却极为重要,能为筑起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倍有成就感。

  在瑶海区长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城管队员们一直在忙碌。他们现场搭设挡板、张贴海报、摆放桌椅,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组织接种人员有序入场,登记取号,做好现场秩序引导管控,科学合理推进各环节进度,稳步提升疫苗接种效率。

  “在等候区、登记知情区、接种区、观察区等区域,我们均安排2名城管队员引导、管控现场秩序,并配合相关人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重点关注特殊群体需要,及时做好帮扶工作。”瑶海区长淮城管中队中队长牛大水介绍说,队员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坚守在各疫苗保障点位,用速度和质量与时间赛跑,为广大市民搭建起安全有序的疫苗接种堡垒。

  记者从合肥城管部门获悉,连日来,合肥各环卫中心安排环卫工人、作业车辆在疫苗接种点周边持续进行卫生清扫,定岗作业人员加大巡回保洁频次,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并部署“疫情专业消杀队”值守接种点,开展好周边区域消杀工作。

  统筹: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家静

  采写: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乐天茵子 刘小容 吴奇 周勇 蒋瑜香 刘畅思晨 陈家静 琚园园 张琳琳 李玲芳/文 李福凯 高博/摄

  通讯员 杜静 史玉婷 汪佳影 林敏慧 何明智 李岩 许沁蕊 米雁 陶清阳 李璐璐 毕腊梅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