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19 06:33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近日,地处皖西的安徽省六安市因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受到舆论关注。与此同时,六安读音也再度引发争议。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近日播出的多档新闻节目中,多位主播将六安读作“liù ān”。而在安徽卫视、六安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主播仍将六安读作“lù ān”。

  对此,安徽《新安晚报》5月17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声,强调六安的“六”应该读作“lù”。

  《新安晚报》官方微博称:“近日,安徽六安疫情引关注,人们也对六安的六到底怎么读产生疑问。在央视新闻播报中,几位主播都读的是安徽六(liù)安,理由是最新第12版《新华字典》中看到,‘六’只有liù这一个读音。不过2006年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六安得以保留‘lu’的旧音。著名语言学家、词典学家王光汉教授曾称,‘地方名称要听从地方的读音,不能乱取消。’”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安徽网、FM903安庆综合广播等本地媒体的响应。事实上,六安读音争议由来已久。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6年4月27日晚,在央视《新闻联播》一则报道中,主持人郭志坚将六安读作“liù ān”。随后,很快便有网友指出郭志坚的读法是错误的,六安应该读作“lù ān”。

  对此,郭志坚当月28日12时55分发布微博回应称,“谢谢广大观众对‘六安’地名发音的关注。对于媒体工作者来说,发音书写的唯一依据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审定的字典,相信大家一看就明白了。”郭志坚在该微博后附上了4张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的照片,词典内容显示,“六”只有“(liù)”这唯一的一个读音。

  事实上,在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编的《现代汉语词典》2005年修正定稿第5版中,“六”字在用作地名时已被取消了“lù”的读法。对此,安徽省政府2006年曾表示,地名应充分尊重当地政府和群众意见,六安应该保留“lù ān”的旧读音。

  据《新安晚报》2006年2月报道,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六安、蚌埠两地市名最终得以保留了“lù”、“bèng”旧音。有关人士认为,这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精神和对当地政府及群众意见的尊重。报道称,六安市认为,六安地名是汉武帝时确定的,已有两千年历史,“六安”的“六”不仅反映着当地地理地貌特征,也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有着鲜明的区域性特点和特殊含义。《康熙字典》和现代辞书均认定“六安”的“六”读“lù”。该市要求保留原读音。安徽省民政厅、语委办专门为此进行认真的研究并报省人民政府同意,认为地名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地名读音应体现以人为本精神,充分尊重当地政府和群众意见,同意两市仍保留旧读音的意见。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汪晓岚认为,这同时也说明地名与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目前这两地更改读音的条件仍不成熟。

  报道还提到,国家地名研究所的有关专家对安徽省的这一做法表示认可和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六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网址仍为www.luan.gov.cn。

  据六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于2021年3月30日的介绍信息称,“六安地名是以‘六’、‘六国(录国)’、‘六安国’、‘六安州’的历史延续而来。‘六国(录国)’作为一个方国,历经夏商周三代,直到公元前622年被楚国所灭,这在商朝的甲骨文和周朝的青铜铭文中均有多个实物为证。而‘六’的古音和民俗传承的方言均从‘录’而读作六(lù)。”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