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02 00: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磊 邱向峰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市民尤其是考生及其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吃”,谨防肠道传染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同时还要防蝇蚊灭蝇蚊。这个季节,由于衣着减少,户外活动增多,要预防被蜱虫叮咬、动物(犬、猫等)抓(咬),减少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狂犬病等疾病的发生。新冠肺炎仍然是当前防控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本次涉及安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广大市民仍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防护措施。同时,适龄人群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并及时接种剩余针次的疫苗。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引起感染的一类疾病。夏季应重点关注霍乱、细菌性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等。主要表现腹泻、腹痛、呕吐等,大便性状常见有米泔样便、稀便、水样便、粘液便等,可引起脱水、毒血症等并发症,严重者可死亡。人群普遍易感。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生熟分开加工,烧熟煮透,尽快食用。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及时处理霉变的食物,不要再食用。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腹泻病门诊治疗。

  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这两种疾病均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其传染性强。患儿主要表现为发热,手心、足心、臀部皮疹和口腔疱疹,极少数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密切接触是主要的传播途径,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饮用或食入被污染的水和食物而感染。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表现略有不同,但预防措施基本一致,要做到常通风、勤洗手、勤消毒、吃熟食、喝开水、晒衣被等;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通风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遵医嘱居家隔离;接种肠道病毒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EV71病毒所致的手足口病。

  特别要提醒的是,夏季来临,动物(犬、猫等)容易烦躁、冲动,即使平时表现温顺的动物偶尔也会出现攻击行为,再加上穿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由此带来的狂犬病风险较其他季节更高。被犬、猫等动物抓(咬)伤后立即冲洗、消毒伤口,可使用肥皂水和清水交替冲洗伤口,冲洗15分钟后使用碘伏消毒;随后要及时前往附近有资质的犬伤处置门诊规范接种狂犬病疫苗,必要时同时接种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为犬、猫等动物接种犬用狂犬疫苗是也是预防措施之一。

  梅雨季节还要防范稻谷、玉米、花生仁等农作物霉变,对发现霉变或变质的食品应及时处理掉,切勿食用。6月份,家有考生的家长要切切实实关注考生的衣食住行和心理调节。(张磊 邱向峰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