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当年被骗者如今骗人,骗得10多万撞进法网

  • 2021-06-02 06:56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姜海燕 杨文逸 吴梦君

  高考是学子们面临的人生第一道大考,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但正是这种迫切的期望,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临近高考,一些所谓的“高考答案”便会出现在网络中隐蔽的角落,有人在网络上以“出售高考试卷答案”为由,骗取家长及考生钱财。6月1日,记者从滁州警方获悉,近日,滁州全椒警方破获网络买卖高考试卷答案诈骗案,抓获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10余万元。

  5月26日,全椒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网络上以“出售高考试卷答案”为由,骗取家长及考生钱财。全椒警方对涉案各类信息进行调查分析研判,迅速锁定江西籍嫌疑人黄某。5月27日5时30分,全椒警方在全椒县襄河镇某小区内将嫌疑人黄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黄某于2018年高考前,在网上买高考答案被骗了几万元。2021年初,黄某因为网络赌博欠了很多钱,便萌生用自己曾经被骗的手段来骗钱还款。今年3月,黄某通过QQ进入多个聊天群,谎称自己有渠道可以买到高考答案,并同时一人扮演多个角色,既是“卖家”又是“买家”,在聊天群里制造“一卷难求”的虚假现象,以每科1.5万元的价格将“高考试卷答案”出售给家长及考生,诈骗安徽、山东、湖南等五省10余人,骗取钱财1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黄某已被全椒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每年都会有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或交流群中兜售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等,标榜“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等诱惑信息。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保管和运送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考生及家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更不要购买所谓“高考绝密答案”等。购买涉密材料,本身也是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明确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明确,对在高考、研究生考试以及司法考试等4大类“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