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冰燕对话—安徽优秀民营企业巡礼】

——专访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顶峰

  • 2021-06-16 16: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冰燕对话-徐顶峰.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安徽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期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顶峰。他来和我们一起聊一聊新亚特电缆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1、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也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电缆制造企业,那么当初为何会选择做电线电缆这条创业路?

  答:我是一位农民的孩子,也是白手起家做这个企业。就是说穷则思变,一开始我从89年到92年给当地的一家乡镇企业做销售,当时销售的是一些电热电器产品。因为在销售过程中经常到江浙,看到江浙的一些民营企业做得非常好,对我们来讲应该说很受启发。所以说穷则思变,激发了我们创业的热情。

  2、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经历了转型,电线电缆产业也经历了阵痛,那么在您的创业之路上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的?

  答:在传统的中低压产品没有转型前,应该说当时是粗放式管理。那么转型一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意味着首先从人才的引进,包括特别是对装备的投入。还有一个在精细化经营管理,公司要实现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说从绩效考核管理要规范,尤其是高端行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最大的困难就是在转型,特别是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这些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是也是一个前期投入的过程。所以我们印象最深的从10年转型到今年21年,已经超过10个年头了,我们也是在前年才进入到一些像核电、高铁、包括军工某些领域。还有一些像新能源光伏,引进到海外这些高端领域,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间这个过程是漫长的。

  3、自主创新可以说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那么我们新亚特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来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

  答:思路决定出路。应该说在08年以前,大家都知道传统行业特别是中低端水平,显然是不能适应国家高质量发展,而且也跟不上市场的节奏。那么我们新亚特就是说在08年金融危机以后应该积极调整战略,当时我们建立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包括我们取得了电缆工程研究院,特别是仪表技术计算机电缆专项的工程研究院。转型升级我们最有代表性的像高铁上面的主电缆27.5千伏,原来是欧洲的莱克森和普利斯曼这两家公司做的叫中亚的橡胶电缆,但是我们做的就是那一段。原来我们的高铁都是从法国和意大利这两家公司进口的,但是这个是我们就是说开发成功替代进口的这款产品。还有一个就是核电站里面的有一种叫K3,K3是核电站外围的电缆,核电站它里面有一个鞘内用的是K1电缆,这个我们也是填补了国内空白的,也是我们正在申请发明专利。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做的现在先进的潜艇,包括一些相关的那些未来核动力航母上面用的这些一种叫水密电缆,技术要求比较高,这也是我们开发出来的。所以我们现在加起来一共有9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20多项。通过转型升级,我们提升了我们企业的品牌形象,在一些重点领域我们取得了业绩、创造了效益,应该说给我们企业发展确实注入了新的活力。

  4、那么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有没有一些创新的举措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答:真正的高端人才是要引进来,还有我们把我们的相关的岗位要送出去。

  就是说一句话叫什么,叫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文化留人、以能够体现价值来留人的一种氛围是吧。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人才在一个企业来讲,我们要有一些核心的带头人,但是每个岗位每个部门都是人才都是重要的。企业发展,这个员工队伍应该说稳定大于一切。很多都要有积累,我们公司的就是说在引进了一些行业内的专家,特别是涉及到一些核电、包括高铁、新能源光伏,特别是替代进口,这都是我们引进的高端人才来给我们研发出来的成果。而且这些产品确实能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一些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5、那么相应的比如说刚才徐总也提到了,除了引进来还有走出去。那么比如说我们在相应人才培养,走出去培训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事例可以跟我们举一两个。

  答:比如说我们跟一些科研院所进行展开广泛合作。像我们国家权威机构电缆检测中心,包括上海电缆研究所,像武汉研究所,包括像我们跟哈理工、包括跟河南新乡的电缆专科学院,包括还有我们省内的特别是我们芜湖的一些职业学校,我们也展开校企合作,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我们把一些相关的优秀的员工派出去进行学习,还有一个就是把专家请进来。

  6、企业的发展说到底一句话还是离不开人才,那么这么多年在我们的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政府给予了我们哪些一系列的支持?

  答:院墙内的是我们,企业要把它经营好,把它管理好,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但是院墙外确实离不开政府的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在我们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这个过程中,政府在减费降税,包括在我们的技改项目资金补贴。特别是在疫情困难时期,政府给予我们更多的辅导,来给我们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种关怀,所以这个氛围都是很重要的。我们企业把党建工作也放在重中之重,所以党建工作在我们企业经营生产活动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鼓励更多优秀的先进的这些员工优先入党,然后在我们企业这些党员都起着带头模范作用。所以在经营活动过程中,应该说我们公司的党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确实我们还是做了很多工作。

  7、那么在企业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方面,政府有没有一些相应的配套的支持政策?

  答:政策印象最深的就是说政府组织了校企对接会,而且每年都要搞。是职业学校能够设定我们这些专业的课程,给我们定向培养。政府给我们助力企业发展,在人才培养这些方面,鼓励高校支持地方企业发展。就是说员工在普通岗位,一些现在招工难,也是员工的素质都需要提升,这些方面确实政府给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8、那么疫情期间,我们整体的一个比如说企业发展,有没有受到一些影响?

  就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答:准确的讲还是有影响的。去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当时为了防疫,电缆是我们公司保供的。而且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大年初三,我们第一时间接到建设单位,也是武汉的一家地方国企,他承担建设两家医院的扩建工程任务。第一时间他把电缆的需求就派给我们新亚特电缆了。我们应该说是复工复产最早一批的企业。当时我们印象比较深,供了679万的电缆,虽然电缆的金额不是太大,这个量不是太大,但是这个意义重大。要求一个礼拜就要到货,我们5天就组织把任务完成了。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讲,这也体现我们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9、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的表彰大会上,我们安徽新亚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为“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那么接下来我们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呢?

  答: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鞭策,是一个激励。我们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因为我们的电缆产品跟这些行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也想借助于大好形势,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公司要实现两个目标。一个目标就是早日上市,因为我们现在在进入资本市场的过程中。第二我们早日把我们公司做到50个亿的规模,我们觉得要把企业就是说做到一个国内领先,而且甚至在国际市场能够有我们的独到之处,就说我们不求规模多大,但求我们要做到精。就是在某些领域要做到绝对NO.1,这是我们的目标。应该说未来我们特别是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方面,我们现在也是专门围绕就是专精特新上下功夫,做更多的能够替代进口、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同时也不辜负省委政府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怀,我们加快发展抢抓机遇。

  (主持人 王冰燕 摄像 张旭 严鹏 制作 李晓露 包装 孙维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