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20 17: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8日上午,延期一个多月的2021第十四届安徽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内外超600家品牌茶企、1000多家采购商欣然参会。作为产茶大省的安徽,其中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六安瓜片在1915年都被列入我国十大名茶。但除了以上三种,安徽好茶还有许多,今天记者带您参观茗茶荟萃的茶博会、看安徽的特色好茶。

  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png

  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有盛名,一芽一叶雀舌形。黄山毛峰产于安徽黄山,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黄山风景优美,山高林密,日照短、云雾多,自然条件十分优越,茶树得到云雾的滋润,没有寒暑的侵袭,孕育出良好的品质。特细黄山毛峰采制十分精细,制成的毛峰茶外形细扁微曲,状如雀舌,带有金黄色鱼叶;芽肥壮、均匀、整齐、多毫,色泽嫩绿微黄而且油润,俗称“象牙色”。

  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由于新制茶叶白毫披身,芽尖峰芒,且鲜叶采自黄山高峰,遂将该茶取名为黄山毛峰。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png

  六安瓜片

  独无芽梗孤单叶,敢比先前小凤团。六安瓜片(又称片茶),为绿茶特种茶类。主产地是革命老区金寨县,全县地处大别山北麓,高山环抱,云雾缭绕,气候温和,生态植被良好,是真正大自然中孕育成的绿色饮品。采自当地特有品种,经扳片、剔去嫩芽及茶梗,通过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成的形似瓜子的片形茶叶。

  同时,“六安瓜片”的采摘也与众不同,茶农取自茶枝嫩梢壮叶,因而,叶片肉质醇厚,营养最佳,是我国绿茶中唯一去梗去芽的片茶。

  “六安瓜片”炒制工具是原始生锅、芒花帚和栗炭,拉火翻烘,人工翻炒,前后达81次,茶叶单片不带梗芽,色泽宝绿,起润有霜,形成汤色澄明绿亮、香气清高、回味悠长等特有品质。正因为如此,“六安瓜片”茶既是消暑解渴的饮品,又是清心明目、提神消乏的良药,更是消食、解毒、美容、去疲劳的保健佳品。

  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png

  太平猴魁

  色净滋醇仰天地,叶尖毫白蕴猴岗。太平猴魁产于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原太平县)一带,为尖茶之极品,尤以猴坑高山茶园所采制的尖茶品质最优,特称“猴魁”,久享盛名。极品猴魁外形扁展挺直,魁伟壮实,两叶抱一芽,匀齐,毫多不显,叶色苍绿匀润,叶脉绿中隐红,俗称“红丝线”;入杯冲泡,芽叶成朵,或悬或沉,悬在明澈嫩绿的茶计之中,似乎有好些小猴子在杯中对你伸头缩尾,独具“猴韵”,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又有爽口、润喉、明目、提神之效。

  祁门红茶

祁门红茶.png

  祁门红茶

  汤色红亮甘味醇,犹兰似果如蜜香。祁门红茶,全国十大历史名茶之一,是世界公认的三大高香红茶之一,被称为“茶中英豪”、“群芳最”。祁红产区,自然条件优越,山地林木多,温暖湿润,土层深厚,雨量充沛,常有云雾缭绕,且日照时间较短,构成茶树生长的天然佳境,加之以精湛的采制技术产生了别具一格、独树一帜的“祁红”,拥有“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之称。

  祁门红茶采制工艺精细,高档茶以一芽二叶为主,一般均系一芽三叶及相应嫩度的对夹叶,分批多次留叶采,春茶采摘6-7批,夏茶采6批,少采或不采秋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红毛茶制成后,还须进行精制,精制工序复杂,经毛筛、抖筛、分筛、紧门、撩筛、切断、风选、拣剔、补火、清风、拼和、装箱而成。

  祁红茶宜于清饮,但也适于加奶加糖调和饮用,肠胃不好的更要坚持喝一杯红茶,暖胃。适合做下午茶和睡前茶。祁红在英国倍受宠爱,赞美祁红是“群芳最”、“王子茶”。被誉为“在中国的茶香里,发现了春天的芬芳”。

  霍山黄芽

火山黄牙.png

  霍山黄芽

  龙颜一悦黄芽笑,雀舌香醇四海奇。霍山黄芽主产于霍山县海拔600米以上山区金竹坪、金鸡山、金家湾、乌米尖、磨子潭等地,这里山高云雾大、雨水充沛、空气相对湿度大、漫射光多、昼夜温差大、土壤疏松、土质肥沃、PH值5.5左右,林茶并茂,生态条件良好,极适茶树生长。

  霍山黄芽的历史悠久,唐代即有“寿州霍山之黄芽”的记载,明代王象亚的《群芳谱》亦称“寿州霍山黄芽之佳品也。”由于金子山头日照较短,云雾缭绕,低温湿润,土质肥沃,“黄芽”在此生长,芽嫩叶肥,形成别具一格的茶叶品质。该茶条形紧密,形如雀舌,颜色金黄,白毫显露,汤色黄绿,香醇浓郁,甜和清爽,有板栗香气。上等“霍山黄芽”,外形紧细成条,有如莲心;色泽黄嫩油润,芽叶成朵,汤色澄黄而明亮,香气清鲜。

  岳西翠兰

岳西翠兰.png

  岳西翠兰

  芽叶仙姿兰花美,茶汤翠亮味醇甘。岳西翠兰名茶是生长在大别山区的优质云雾茶。新创名茶。产于皖西大别山腹地岳西县境内的主薄、头陀、来榜区。该地原属陆羽《茶经》所载盛产茶叶的寿州和舒州,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茶园大多分布在海拔600-800米的深山峡谷之中,周围树木葱笼,百花溢香,云雾弥漫。“岳西翠兰”是在地方名茶小兰花的传统制作技术基础上创制的。谷雨前后选采一芽二叶,用竹帚翻炒杀青,继而手工造形,后经炭火烘焙而成。其外形优美,芽叶相连,自然舒展,酷似小兰花;其汤翠绿明亮,香气持久;其味醇厚而回甘。

  舒城小兰花

舒城小兰花.png

  舒城小兰花

  沸水盈盈绽蛾眉,香韵称奇绝。舒城小兰花,外形芽叶相连似兰草,条索细卷呈弯钩状,色泽翠绿匀润,毫锋显露;冲泡后如兰花开放,枝枝直立杯中,有特有的兰花清香,俗称“热气上冒一支香”;茶汤鲜爽持久,滋味甘醇,汤色嫩绿明净,叶底匀整成朵,呈嫩黄绿色。(资料整理 孟一凡)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