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7-27 07:26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王伟 王若彤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消保委相继发布今年全省上半年投诉举报咨询情况,记者了解到,合肥市以168758件投诉举报咨询的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占据总量的近4成,据悉,上半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安徽省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465087件,其中投诉107502件,举报48755件,咨询30883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97.32万元。合肥市(168758件)、阜阳市(50290件)、芜湖市(41985件)三地的投诉举报咨询数量位列全省前三,其中合肥市在全省总量占比超过36%。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报告后发现,今年上半年,全省投诉受理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食品安全、广告,合计占比58.03%;投诉量较多的商品主要有一般食品,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烟、酒和饮料,合计占比34.5%;在服务类投诉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量较大。

  在举报方面,上半年举报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广告违法行为,食品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合计占比82.78%;商品举报量排行前五的是一般食品,家居用品,烟、酒和饮料,化妆品,服装、鞋帽,合计占比62.73%;服务举报排行前五位的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互联网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合计占比44.69%。

  月均接收约6000件食品投诉举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食品类的投诉举报也是全省12315工作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收食品类投诉举报计35350件,比去年同比上升54.64%。月均投诉举报量约在6000件,约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4%,重要节假日期间波动较大。

  从消费者举报投诉的内容来看,一般食品类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集中在流通和消费环节,主要有食物腐败变质、混有异物、预包装食品计量不足、产品标识不规范、出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而在餐饮服务类投诉举报中,中小餐饮服务企业易出现食物腐败变质、混有异物、掺杂掺假、就餐场所卫生状况不佳、消费者就餐后出现腹泻等身体不适情况,尤其是6月入夏以来,相关投诉举报量明显增加。

  直播带货、医美服务等成长三角投诉热点

  随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网络购物在人们日常生活消费中占比越来越高,随之也带来不少消费纠纷。记者从省消保委获悉,今年上半年,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受理网络购物消费投诉54392件,除了传统的网购投诉外,直播带货和二手平台交易问题较为突出。

  根据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数据分析,目前直播带货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主播对带货产品功效、成分、价格优惠等作虚假宣传,消费者收到货后发现货不对板,甚至买到“三无”产品。在售后服务方面,主播、商家、平台互相推卸责任。二手交易平台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消费者买到的商品与图片描述不符、质量不过关、买到假货等,且部分二手平台售后渠道不通畅,导致维权难。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医美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相关行业领域的消费投诉举报也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实习生 王若彤)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