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7-29 06:0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10723000424a.jpg

7月23日,在颍上县古城镇大赵村珍珠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在采收珍珠蚌。

  “这颗珠子,经过加工做成吊坠,能卖500元! ”7月23日,在颍上县古城镇大赵村珍珠养殖基地,技术顾问张国暖从养殖网箱里随手捞起一个河蚌,熟练地剖开,取出一颗淡粉色的圆形珍珠,用随身携带的尺子一量,立刻喜形于色。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古城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利用煤矿塌陷区发展万亩珍珠养殖的产业园项目,通过“政府+龙头企业+群众”的模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4000亩的养殖区,碧波荡漾,水面上布满一排排河蚌养殖网箱。“我们的蚌都住在自己的 ‘别墅’里,它所需的食物——藻类则通过营养土配比投喂。 ”珍珠养殖基地负责人詹洋凯介绍道,“这相当于人类的‘宅家待产’,河蚌们什么都不用操心,只需要好好孕育肚子里的珍珠就行。 ”

  河蚌养殖,水质很关键。基地科学打造生态立体循环系统,河蚌排泄物由鱼虾等生物消化处理,池底的固体沉淀物定期清理,确保水质清洁。

  在村里的珍珠加工厂,每个操作台都忙个不停,工人正在给珍珠打眼。“我家离厂子二里路,每月收入4000多元,在这做事,挣钱带娃两不误。 ”在此务工的余联村村民沈洪芹说。厂里的工人全部来自周边农村,“家门口就业”帮他们实现增收。

  2017年3月,珍珠养殖产业园落成,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3700万元。项目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生产珍珠项链、珍珠饰品、珍珠粉、化妆品等相关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区,带动当地群众近百人就业。

  记者 李博 摄影报道

20210723000422a.jpg

7月23日,在颍上县古城镇大赵村珍珠养殖基地,河蚌养殖技术顾问赵国暖展示刚刚采收的珍珠。

20210723000428a.jpg

7月23日,在颍上县古城镇大赵村珍珠养殖基地的加工厂里,工人沈洪芹在筛选珍珠。

20210723000430a.jpg

7月23日,在颍上县古城镇大赵村珍珠养殖基地的加工厂里,工人给珍珠打孔加工首饰。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