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8-02 05: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7月24日至29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我省江南中东部、江淮东部、淮北中东部及大别山区出现强降雨,导致我省14条中小河流、湖泊发生超警洪水。全省上下坚决打好台风“烟花”防御战,截至8月1日,我省汛情基本缓解。

  截至8月1日上午10时,我省还有水阳江、池河、南漪湖等河湖的部分河段、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且水位缓降。其中,曾达保证水位的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1.39米,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科学精准的气象和水文预警预报,力保科学高效决策、及时转移人员。 7月24日至29日,省水文系统共采集各类雨水情信息1048万条,滚动发布实时洪水预报15期84站次、数值模拟预报8期448站次,发布社会公众洪水预警34次。水利部门利用省水利厅基层防汛预警平台向强降雨区责任人以及进入山洪灾害危险区内游客、外来务工人员等发送山洪预警短信171次、4.4万条,发送水库预警短信3740次、13.1万条。

  各地科学有序调度,发挥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削峰的关键作用。合肥市采取涵闸自排、泵站抽排等方式全力降低巢湖水位;宣城市调度郎溪县中斗闸分洪600立方米每秒,避免了老郎川河超保证水位;池州市调度提前开启城区排涝站,预降清溪河水位;六安调度149座病险水库降低水位运行;铜陵市调度陈瑶湖流域沙池站、北埂站持续开机外排水量860万立方米,提前预降陈瑶湖底水。

  台风引发的强降雨,造成97.8万亩农田受涝,主要积水区为沿江当涂县大公圩,沿淮、沿泥河洼地及行洪区,北淝河两岸圩区、洼地及五河县部分乡镇、天长市部分乡镇。全省排灌系统合理调配设备,全力抢排内涝积水。

  水阳江流域降雨强度大,水位上涨迅速,成为防汛压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我省采取预泄、上拦、中分、下排等综合调度措施,降低水阳江干流水位。台风影响前,调度马山埠闸外排南漪湖内水1.71亿立方米,调度水阳江上游港口湾水库,将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3米以下。强降雨发生后,水利部门控制港口湾水库下泄,通过水库拦蓄洪水降低下游宣城站最高水位约1.0米。针对上游水库拦蓄后水阳江干流水位仍持续上涨的情况,7月27日分别调度开启双桥闸、马山埠闸分泄水阳江干流洪水约1.5亿立方米入南漪湖。同时,联合调度水阳江与南漪湖,精准控制新河庄站水位仅超保证水位0.01米、超保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还处于“七下八上”关键时期,将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雨情水情工情发展变化,坚持不懈抓好超警戒水位河流、超汛限水位水库以及退水期堤坝巡查防守、险情处置,强化抢险技术支撑,加强水利工程调度,严防局地山洪灾害,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