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8-02 05: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珂

  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加速器”。不少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仍有不足,亟待加强相关培训。

  “如何选择Pre-IPO融资投资机构”“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政策有哪些”“如何更好对接投资人”……近日,全省各地掀起了资本市场业务培训热潮。

  资本市场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加速器”。然而,不少企业家懂得经营企业,却不太懂资本市场,在企业资金短缺的时候,融资手段较为单一。为助力企业家迅速接触、深入了解、熟练运用资本市场,我省启动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为企业的壮大发展插上“资本翅膀”。

  多渠道、全方位答疑解惑,提升企业家利用资本的能力

  7月13日至14日,安庆市宿松县、桐城市连续举办两场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参与培训企业达130家。

  “对于常年埋头赶订单的一些企业来说,对接投融资服务、寻找风投、进军资本市场还是颇为新鲜的事物。”参与培训的桐城市一家企业负责人坦言,这次培训课程从企业现代化管理和股权融资入手,以私募股权投资基本概念为切入点,将私募股权投资与企业在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对私募股权投资的一般流程、投资项目估值等关键点问题做了详细阐述,“收获很大,对融资方式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前不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 《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按照“政府牵头、平台组织、机构主办、各方参与”的思路,在全省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务培训;集中用1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重点培训1万家企业,后续逐步覆盖全部符合条件的企业。

  6月24日,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首期培训班成功举办;6月25日,芜湖市开启了首场资本市场培训。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监张桐赈从IPO市场近况及注意事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建议两方面详细介绍了企业上市及资本运作过程中的各项要点,结合具体案例,重点介绍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的注意事项以及上市公司融资方案设计。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通过市县区联动,各方协同,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眼下,全省各地都在继续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培训必须要注重实效,把提升企业懂资本、用资本能力作为重点贯穿培训始终,紧扣企业需求、政策动态和市场前沿,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全方位提升培训质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分阶段、有重点加大培训力度,搭建资本对接平台

  “截至7月28日,我们先后在池州、宿州、阜阳、铜陵等17个市县陆续启动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参与培训企业近900家,参与培训人数千余人,覆盖农业、织造、服饰、科创、石化等重要领域。”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普惠金融部负责人方威介绍,围绕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企业投融资需求、企业融资实践,企业挂牌上市等方面内容,公司设计了有特色的分层分类的精品培训课程,满足不同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要树立平台思维,运用市场机制。一方面要注重通过培训推动企业与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基金公司等机构之间互动合作,放大培训的平台效应;另一方面要鼓励金融机构和知名资讯机构参与,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培训服务。此外,要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管理人员,实现企业需求与专业服务有效对接,提高培训的精准度、有效性。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培训搭建企业和资本要素对接平台,建设一个企业堆积额资本市场动态数据库,汇聚一支专业资本市场服务队伍,培养一批地方资本市场工作骨干,做强一批善于运用资本市场的企业家,做大一个上市企业后备方阵,形成一套各方协同发力的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和资本要素相互碰撞、组合、创新,实现价值倍增。

  眼下,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驶入了“快车道”。截至6月,安徽境内上市公司134家,居中部地区第1位;省级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7598家,居全国第一方阵;私募基金管理规模3040.29亿元,居中部第1位。

  业内专家指出,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循环,推动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与资本市场共同发力,一方面地方政府要提高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更加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用平台的思维成事,营造有利于资本市场发育的环境,大力度地培育发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需要金融资本界的各类机构主体包括金融教学培训机构,主动推动、影响赋能地方。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为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借力资本市场,对企业而言,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7月初,由华安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的安徽交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顺利完成发行承销工作,成功募集资金总额8.71亿元,成为近两年土木工程建筑行业中募集资金总额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增发项目。

  “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优势明显。一方面,能够为企业提供稳定的长期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有利于健全企业法人治理机构,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体系。此外,部分战略投资者可以给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大幅促进公司市场拓展,推动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参与安徽交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的华安证券工作人员薛明伟说。

  据悉,交建股份本次再融资募集资金将投入界首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整市推进PPP项目,深化上市公司在美丽乡村建设、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方面的战略布局。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仅依靠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已较难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效解决公司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资金缺口。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公司资本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充实,业务模式将更加丰富,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主营业务领域的项目承揽和项目全流程服务能力,抢占公路、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市场份额,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银行贷款这样间接融资,资本市场还有不少直接融资方式。 ”薛明伟介绍,常见直接融资方式分为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主要包括发行普通股融资与发行优先股融资,债权融资包括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短期融资券融资、公司债融资、中期票据融资等。

  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能够让更多企业家深入了解、用好用足用活资本市场。资深投资银行家盛希泰表示,安徽要进一步利用好资本的力量干事,支持更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资本向最具活力的区域聚集后,最终可以反哺实体经济。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