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8-30 07:03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徐越蔷

  通过发布虚假招聘外卖骑手信息,进而诱骗应聘人员高价购买“三无”电动车实施诈骗……今年8月初,合肥警方发现该市存在这样的诈骗团伙,随即开展打击“套路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打掉诈骗犯罪团伙4个,捣毁窝点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50人。

  8月份,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接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线索,近期购买电动车送外卖被骗的警情多发。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专门诈骗外卖骑手的诈骗团伙。8月13日,高新分局成立专案组,最终锁定涉嫌诈骗的3个物流公司,摸清了组织架构,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证据。

  经查,在2019年底,卫某某、陈某、束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先后注册合肥某物流配送等3家公司,按照某外卖公司等风格进行装修,并在招聘网站上发布骑手招募广告。该团伙成员谎称是某外卖平台工作人员负责骑手招募,利用求职者急于入职的心理,以高薪、返利、车补为诱饵,组织招聘、面试等活动。

  在确定被害人意向后,该团伙再以骑手需要较高要求的车辆、个人提供电动车不合格、从其公司购买车辆有补贴、车补可抵扣购车分期款等话术诱骗应聘者在其公司高价购车,骗取受害人钱财。通常该团伙将一辆实际价格2000元左右的二轮电动车以3980元或4280元的高价售卖给外卖骑手。

  受害人在去领取电动车的时候被告知,已经被办理金额为3980元或4280元,分期为12个月的贷款。个别受害人想取消贷款业务,又被收取600至2000元不等的违约金。

  8月16日上午,高新分局组织统一收网行动,在蜀山区、经开区同时收网,现场查获涉案公司3家。目前,该案已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正规外卖平台在招聘外卖骑手时,并不会强制要求骑手统一购买相关电动车等设备,如果遇到平台强制要求分期购车、贷款购车等情况,很有可能遭遇求职诈骗、套路贷等陷阱,切勿轻信。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注意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